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进步 高铁同频

2022-05-10 23:4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振奎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奋斗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一“决定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来,从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形成一系列原创性思想、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中国高铁见证着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依靠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可谓与时代进步同频,与民族发展共振,打造出了中国高铁亮丽名片。

高铁网的全面建设使城市与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特别对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建成高铁2.2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80%,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有效补齐了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通过高铁,为当地脱贫致富、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提供了可能和机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回望来时路,从历史经验看,我国高铁的发展,推动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铁路运输瓶颈制约问题,为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提供了可靠的运力支撑。也有效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推动促进作用。更能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些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了有力的注脚。

展望新征程,中国高铁将能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根据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铁路企业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迎难而上,敢为人先,致力于“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全面提升高铁建设和运营水平,推动我国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中国高铁腾飞的时代,中国高铁正承载着无数铁路人的梦想,编织出“流动中国”的梦想蓝图,唱响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最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