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点带面,是基层管理的有效措施

2022-03-02 19:1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双荣

                       

    娄底站是湘黔线上的一个编组站,运转车间是娄底站四个车间中职工人数最多的车间,在册的有三百多名干部职工,站场内有三十三根股道,有驼峰楼,编尾楼,站调楼,信号楼。2003年我便在信号楼工作,担任信号员的工作。信号楼是全站接发列车的指挥中心,有四台调车机负责站内的驼峰溜放和编组任务,运输生产很繁忙。信号楼的工作责任心也相当大,安全压力也大,信号员负责在行车设备上打信号,当时娄底站还是6502的老设备,每一条列车及调车经路都必须人工操作。稍有不慎便会酿成安全事故。2004年我在娄底站工作期间就遇到一件让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的工作故事……。

     2004年的大年初一我和四位同事当晚班,接班后大家便各自进入工作状态,信号员老李负责打西头的信号,我负责打东头的信号,老李拿到了西调的调车计划,第一勾活便是南9道上驼峰楼溜放作业。也是交接班后打的第一个调车信号,第一勾活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也没有按照信号员作业标准执行“一指、二按、三呼唤”制度。信号打错了,西调居然挂着50多辆车开进了牵出线(本应进驼峰线),信号楼气氛顿时炸开了锅,值班员拍着桌子紧急叫停调车机司机,退回南9道,重新开放去驼峰楼的信号。此时的老李也慌了神,额头冒出了汗珠,打错调车信号是严重违章,是要开扩大分析的,经济考核也很重,而且值班员和负责调车机的副值班员都得连带考核。此时信号楼的空气凝固了,大年初一发生这样的事,对班组的影响太大了,兆头也不好埃值班员如是布置老李买了几包烟找到调车司机说好话、求情别上报,别作声,以此想摆平此事。这样过了几天发现车站、车间没有什么风声,大家都认为没事了,悬着心渐渐平复,大家窃喜躲过了一窃,心中也不再忐忑不安。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班组当晚班,傍晚19:00点名,班组七十多号人坐在点名室等着车间领导点名布置工作。然而车站负责安全的蒋站长带着安全科几个人齐刷刷地走进来坐在讲台上,说:“今天晚上开个分析会,晚一点接班”……。如今,事隔十八年,我仍然记得蒋站长在分析会上讲的话:“同志们!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吃汤圆团圆的日子,有些同志犯了错,触碰了安全底线,抱着侥幸心理,以为把事摆平了,就可以逃避责任,错!原则性的问题决不放过,安全底线谁都不能破,严是爱,松是害,躲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这就是选择今天开严苗分析会的原因”。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只有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严格作业流程才能守护好安全生产。严字当头,是铁的纪律,是铁路的优良传统。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是铁路长期实践中的精辟总结,是十字箴言。一点不差,是铁路基础管理,现场作业的工作状态。差一点也不行,是达到最佳状态的唯一途径”。

       “不执行作业标准害人害己,在座的各位职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身系一个家庭的生活和幸福,身上有着千斤责任,同志们啊!安全重于泰山,安全身系个人,身系家庭,身系单位和社会。今天,当事人必须严肃处理考核,考核不是目的,教育才是目的,我们要善于找出安全管理的典型问题,拿到台面上分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才能让安全工作长治久安”。“今天是元宵节,我让车站后勤今晚为大家准备了一碗汤圆,是甜心红豆的,希望大家能记住,上班保证安全,回家团团圆圆”……。

   接班的路上,信号楼的同事们都默不作声,我瞅了一眼老李,老李明显有着自责和内疚的神情,眼角在昏暗的灯光下似乎泛着泪花。 一碗爱心汤圆触摸着老李的心,也激荡着每一位职工的心灵,那是车站领导的谆谆教诲,那是语重心肠的劝戒,那是一级组织的关爱,一碗圆圆的甜汤圆寄寓着一种希望,也是一种担当和责任的传承,也是组织和领导的一片良苦用心……。

      如今回想,那一夜,在单位上吃的那一碗汤圆的心是甜的,是有爱的,是有温度的,也是有故事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