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新时代国铁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2022-03-02 07:1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2月28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度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国铁集团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作总体点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国铁企业党的领导水平和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杨宇栋、甄忠义,党组成员王同军、郭竹学、杨省世、姜文鹏、钱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川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川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述职,坚持问题导向,报告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情况。每位党委书记述职后,党组成员逐人点评,言简意赅地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国铁集团党组成员和国铁集团党的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作了书面评议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位党委书记自觉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强大政治动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领导下的现代国铁企业治理机制建设,坚持把党支部战斗堡垒筑在安全运输生产和铁路建设的前沿,组织带动全路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汛情及市场变化带来的多重考验,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对铁路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国铁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加强新时代国铁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确保全路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铁企业“根”和“魂”的根本要求,是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国铁企业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增强集体战斗力的迫切要求,必须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讲政治的管理行家、懂专业的政治明白人,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标杆,着力锻造堪当新时代铁路事业发展重任的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委会“第一议题”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制度性安排,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综合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人员培训、党内集中教育等手段,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改造主客观两个世界,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和干好本职工作、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全面提高组织生活的“炉温”,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各级领导班子自我革命的利器,在经常、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中,淬炼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健全民主集中制制度,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质量和水平。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建设好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形成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要锤炼斗争精神和过硬作风,坚决做到该做的事再难也要做,该担的责再重也得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会议强调,党委书记要坚定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自我革命表率,发挥好班长作用,坚持书记抓书记,一级带着一级干,上级做给下级看,示范推动新时代国铁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