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潮依旧急 峰平气象新

2022-03-02 07:1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业国 陈 凯

阜阳,在这片超过1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春潮依旧。今年春运,阜阳铁路发送旅客达182.7万人次,2010年春运发送旅客17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被刷新。

12年后再迎虎年,全面进入高铁时代的安徽阜阳,春运之变除了再创新高的客流之外,还有哪些?

“千军万马”不再奔阜阳

1991年初夏,安徽省遭遇百年未遇特大洪灾,2300多万亩农田绝收,阜阳地区首当其冲。农业收成影响加上开放之风劲吹,成为孕育务工潮的种子。次年春运期间,当地部分敢闯敢试的农民踏上进城务工之路,这一出发就势不可挡,逐渐形成全国5大务工客流发源地之一。

斗转星移,从务工经济到实现承接沿海、沿江地区经济辐射,加快融入长三角,对于位处皖西北地区的阜阳来说,迫切需要提高区域间连接性。

2019年12月1日,阜阳、亳州地区百姓翘首以盼的京港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联袂开通,填补了皖西北地区高铁空白,国内“人口第一县”临泉县老百姓感叹“动车开到家门口”,阜阳春运也因为高铁的加入进入“品质出行”阶段。

2月16日一早,拎着大包土特产的裴银飞来到太和东站,踏上了赴上海的行程。“过去出远门得坐汽车到蚌埠或徐州,再辗转换乘高铁,现在从太和就可直接乘高铁,4个多小时就抵达上海,真是太方便了。”他兴奋不已。

两条被皖西北百姓称为奔小康“幸福路”的高铁,串起如珍珠般撒落在广袤大地的7座车站,加上原有的3座普速车站,布点均衡的高铁、普速车站,实现了阜阳地区县县通火车。旅客可就近乘车出行,曾经千军万马涌向阜阳站的春运“锅底效应”已不复存在。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三,高铁车站阜阳西站旅客发送量首次超越普速车站阜阳站。“春运高铁客流超过普铁成为常态,标志着商务流、公务流的兴起,必将加快当地经济的融入步伐。”负责皖西北地区车站运营管理的阜阳北站站长曹仕权说。

外出淘金“说走就走”

2月18日上午,王金华和老伴早早冒着雪走到阜阳西站,一到站就顺当进入暖和的候车室。“不曾想早到也能早进,太暖心了。”老人喜出望外。“在阜阳春运处于峰值的2010年,虽搭了候车大棚仍不能弥补候车能力缺口,于是引入限时进站措施。”阜阳西站站长储茂高介绍。现在,车站把提前到站的旅客请进候车室,让他们少受风寒之苦。

阜阳西站拥有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最多可容纳1.3万人同时候车。今年春运期间,该站最密集时段每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列车的密集开行使“说走就走”成为现实。由于候车能力和运输能力充沛,延续了多年的开车前2小时进站的限时候车措施退出了阜阳春运。

在外务工者达300多万人,因为存在大规模周期性人口迁徙现象,阜阳被称为“候鸟之城”。今年春运期间,受复工复产加速回暖影响,位处阜阳市区内的两车站发送旅客118.8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

“过去,阜阳站发送旅客多来自周边3个省的21个市县区,旅客大量涌来,曾创下单日发送旅客破10万人次的纪录。”该站已退休的职工李成林回忆道,为了确保“走得了”,木梯登乘、站外大棚等候等措施齐上阵,务工人员的淘金路走得并不顺。

春运中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旅客们悠然出行的脚步。如今,复兴号、智能预约、刷脸进站等服务,让团圆的脚步更加从容,也让淘金的路途充满温馨。“新生代回乡旅客带来技术、资金和新观念,带动皖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驰入快车道。”老家在颍上县的阜阳站原客运车间主任王佩喜感触颇深。

“发展洼地”正在蓄能

93%,这是2022年阜阳春运网络购票所占比例。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务工人员出行,铁路部门在阜阳地区每天开行高铁列车多达160趟。

高普相济,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坚守客运岗位近30年的安徽省劳动模范李玲玲,曾担任阜阳站春运广场候车总指挥。她坦言:“过去春运服务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艰苦,车次牌举到胳膊疼,组织旅客喊到嗓子哑,如今普速车站的客服设备一如高铁站,不仅提高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品质,而且让职工摆脱了出行靠拼体力的劳累,普速车站也进入智能化时代。”如今,在与高铁站相距17公里的阜阳站,铁路部门每天开行的普速列车达130余趟。

高效便捷的交通,正在为长三角发展“洼地”蓄积能量。高铁开通后,阜阳与长三角区域形成4小时交通圈。2021年,经济强市苏州与阜阳结对共建,如今的客流从候鸟式流动,发展到商务流、公务流、探亲流交替更迭,激活了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

6条普速铁路和2条高铁叠加的枢纽优势,正助力阜阳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2021年阜阳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四,经济增速领先全国,阜阳逐渐成为支撑中原城市群、辐射中西部的“桥头堡”。阜阳北站党委书记张希望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阜阳春运真情服务务工兄弟的热忱始终不变,这其中值得记忆的不仅仅有奉献中收获的欣慰和赞誉,更有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所获得的自豪感。

春潮涌动,新程再启0高铁上的阜阳”,在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