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台高铁”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22-03-02 19: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在浙江省成功运营,成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里程碑”事件。

据悉,“杭台高铁”是国家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北起杭州东站,高铁经过历史遗存和人文典故众多的“浙东唐诗之路”及浙江省诸多著名景区,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提升社会资源运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杭台高铁同时也是开我国民营控股铁路之先河的首条民营控股高铁。众所周知,中国的铁路建设项目都被外界视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是由“国字头”企业主导,罕见民间资本的身影,这次“杭台高铁”项目民间资本的控股充分体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有益补充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民营资本的信心,激发民营企业踊跃加入国家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杭台高铁”通车运营为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成功的示范样本,为国铁集团早在2017年提出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新模式提供有力的参考和借鉴,我国铁路企业早已实现了政企分开,有序推广民营资本控股铁路建设项目的发展将有利于铁路沿着“政企分开、政监分开、政事分开”的改革方向继续前行,有利于促进铁路科学运营,提高铁路经济效益,为国家深化改革增添“新动能”。

  从蓝图规划到如期通车,敢为天下先的“杭台高铁”是一条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路,是铁路改革的“探路者”,笔者认为今后民间资本参与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将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易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