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通信光缆“侦查兵”

2022-03-02 19: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光缆断点已定位,在189米的位置”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高铁通信车间副主任林铁精正在通信机房测试光缆。这次出现断点的光缆是办公网专用光缆,不影响列车运行。但对于铁路通信工来说,发生通信故障的一刻就是命令下达的一刻。

光缆是信息传输的重要物理载体。通信光缆通常是埋设在地底下的,具有隐蔽性,要找出具体的断点位置是件不简单的事。林铁精带领着通信工们迅速出动,且看这群“侦察兵”如何侦查。

首先,在机房利用OTDR测出断点在189米,但是如何将这189米的位置对应到地底下的具体点位是关键。这需要熟知光缆的铺设路径,利用滚尺和光缆径路探测仪在光缆路径上圈出小于189米的位置,划定一个大概的范围。

接下来就是考验体力的时候了,在划定的范围上进行开挖,通常在这种硬土光缆埋设深度有1.2米,开挖过程只能人工作业,以防误伤光缆,造成二次损伤。通信工们撸起袖子拿起洋镐和铁锹就开挖起来了,这一片是刚下过雨的黏土,每铲几铁锹就会沾满厚厚的黏土,提锹都费劲,正当他们奋力刨土的时候,他们发现刨开的坑里从土里渗出了泥水一下就把土坑填满了,这下又有了新的难题了,经勘查发现,是旁边挨着的化粪池水往外渗透,要想绕过这个难题,只能将化粪池里的水抽干,通信工们说干就干,一下子从刨土工变成了环卫工,他们忍着恶臭用抽水机将池里水抽干,抽干过后土坑里的水也被排空。继续开挖,挖到1.2米深了,可是什么也没有。林铁精说“仪器精度存在些许偏差,继续往两边径路上挖”,经过几小时的开挖,通信光缆终于被找到了,但是此处光缆并未发现明显的损伤,说明断点在其他位置。这时候通信工们又有办法了,利用找出的光缆进行适当的打弯,此时机房的测试图像就会出现一个反射峰,这时的反射峰就是挖出光缆的位置,此时机房测得188米,说明断点在离此处1米的位置,经过通信光缆“侦查兵”的不懈努力,光缆故障得以修复。

通信光缆“侦查兵”的侦查过程可谓一波三折,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扮演着多重角色,施展了多项技能,迎难而上克服难题,他们身上传承着铁路人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铁人精神”,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发扬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