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交通强国

2022-01-13 21: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谁掌握了交通优势,谁就拥有了发展主动权。中国铁路的健康发展,关系人民的美好生活,关乎国家的繁荣富强,助力民族的伟大复兴。

过去的一年里,国铁集团着力深化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汛情及市场变化带来的多重考验,完成经营总收入11383亿元,同比增收870亿元、增长13.4%。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铁路事业要持续向好发展,尤其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好状态,这就需要做好“三个坚持”,让国铁企业保持政治上的定力,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在任何时候都能善于自我反思、自我剖析,方能不断完善提升。当然,中国铁路要保持向上向好的态势,就需要聚焦铁路的主要业务,要把准新时期铁路发展的大方向,保证前行的道路正确,更要明确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主动扛起时代重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境界,持续在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中添力,让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不仅成为出行的桥梁,更成为幸福的桥梁。

     坚持客货并举,把准中国铁路发展方向。客运和货运是中国铁路运营的“主类目”,要推动中国铁路的发展,就要始终坚持客货并举。新阶段,人民群众对出行有了更多的期盼,希望能够用时更短、费用更盛效率更高,这就需要完善综合客运枢纽,让四通八达的铁路不仅是梦想,而能真正地变成现实。同时,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货运需求增加,要提升货运的运输能力,尤其需要推动货运枢纽智能化建设,在货运运输全程实现智能调度、精准匹配、高效运转,让客运和货运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坚持增收节支双向发力,明确中国铁路前行路径。“国家铁路完成经营总收入11383亿元”,这个好成绩的背后,闪耀着“开源节流”的思想,要持续推动中国铁路向好发展,尤其需要坚持增收节支双向发力。一方面,要通过完善铁路线路的建设,构建“铁路网”,增加铁路出行“附加值”,让更多人愿意选择铁路出行,把人流量换为铁路收益;另一方面,要在节支上用心,要优化铁路运输的各个环节,减少资源的浪费,也要加强科技创新,减少铁路能耗,通过节支来增加收益。把准新时期中国铁路的发展路径,为新时期取得令人瞩目成绩奠定基础!

      坚持运输和非运输经营开发协同增,扛起中国铁路时代担当。铁路是盈利性质的,增加收益是铁路始终不变的追求,同时,铁路也主动扛起时代的重任,持之以恒地做好“慢火车”建设,既让更多人在国家发展、时间流逝中留住心中的乡愁,也能够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这些国家战略大局落实。显然,铁路在发展中,要坚持运输和非运输经营开发协同增,既保障铁路的正常运营工作,也能为增进民生、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做出更多的贡献。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迎着“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铁路发展将保持向上状态,进一步提升城市群、都市圈的互济能力,提升资源共享水平,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让铁路运输桥梁发挥出推动地方发展的巨大作用,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未来早日变成现实。(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