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之旅 逐梦前行 —记中铁三局线桥公司一分公司铺轨机维修师杨文兵

2022-01-13 20:0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钰婷

青春的岁月里,我们都有一个远大的梦想,为了梦想的实现,我们走在了奋斗的路上。

杨文兵,中铁三局线桥公司一分公司铺轨机械修理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10多年一直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将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先后参建多条重点铁路,获得多项荣誉。

10年前,刚到海南东环项目的他,便对工地上的几个大家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就是从此刻开始,杨文兵便与铺轨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提高施工效率,公司决定从瑞士引进大型铁路机械设备—TCM60铺轨机,并决定率先在海南东环项目使用,这台具有科技含量高、机械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的庞然大物深深地吸引了来到项目几月有余的杨文兵,他内心渴望着去学习和探索这个新机械的原理。在晚饭过后,杨文兵去了他们部长的办公室,“王部长,我想学习TCM60铺轨机的相关知识,您能给我提供它的资料吗?”杨文兵殷切地说道,“把它打开吧1王部长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文件包,当文件包的拉链拉到一半时,杨文兵欣喜地喊道:“是TCM60铺轨机的数据和资料”。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里,杨文兵像着了魔似的,捧着本TCM60铺轨机的说明书和图纸钻研着,别人休息,他便爬上这个大家伙,拿着图纸,每个元件一一对照,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写写画画,遇到不懂的,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那段时间里,见到杨文兵身影最多的便是在铺轨机上。时间如流水般地滑过,转眼到了项目掀起大干热潮时,这台进口的铺轨机却撂挑子了,老师傅们围着大家伙时而敲敲打打,时而讨论着,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大地,夜就要降临,工地上也未曾传来大家伙的轰隆声,“让小杨来试试吧!我去叫醒他”机械部王部长说道,此时,值了一宿夜班的杨文兵正在酣睡中,收到铺轨机故障消息的杨文兵,第一时间赶到工地,在老师傅们简单地向他介绍故障情况后,杨文兵的脑海里闪现的是这一个月以来学习的所有关于TCM60铺轨机的原理,按照脑海中的步骤,一项项地排除,一个小时过去了,杨文兵还在铺轨机上维修着,就在所有人都失去希望的时候,久违的轰隆声再次响起,响彻整个夜晚的天空。

到后来杨文兵参建世界聚焦,国内瞩目的京张高铁,这条中国铁路行业倾力打造的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智能铁路的修建,倾注无数筑路人的心血,谱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事迹;智能京张铁路的建设,更是让杨文兵这几年学习的机械知识和宝贵经验得到了升华。京张铁路的修建是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的高起点铁路,铺轨机自然也不例外,为此公司研发一整套智能铺轨系统,实现了铺轨机的智能行走对位、智能输送轨枕、智能布枕及铺轨施工的安全可控性,一向钻研铺轨机内部维修原理的杨文兵把学习和摸索的方向瞄准了外部的配套智能化电气系统,因为他知道这是未来铺轨机发展的大方向,他必须把握住这个变革的时机,带领着他的几个徒弟,一切从零开始学习。如今,京张项目已开通运营,杨文兵在京张项目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与时俱进的智能化铺轨机的电气维修技术,更重要的是他带出来的徒弟,在公司各项目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现在的他参建于弥蒙铁路,这条铁路是云南省内第一条设计时速250km/h的高速铁路,是连接南昆客专、昆玉河铁路的重要铁路干线。施工中,他面对高海拔地区连续长大坡道运输、铺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深入研究,对症下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他的恒心和对新鲜事物的执着追求是他追求梦想的不竭动力,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杨文兵,中国的铁路事业蓬勃发展。

青春是一场无悔旅途,十年的青春之光,诠释了一名中铁筑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中铁青年的逐梦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