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2021-12-01 22:2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1974年3月铁道兵第七师、第十师6.2万名指战员再上高原,展开西格段建设大会战。全长4.01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的关角隧道是西格段的重难点工程。在修建过程中,塌方灾害频发,100多位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于关角,但铁道兵官兵们硬是用风枪、铁锹、榔头,谱写出青藏铁路建设史上壮怀激烈的英雄篇章,使西格段于1984年投入运营。

看今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青藏铁路精神,高原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复兴号”动车组驰骋如梭,青藏两省区铁路运营里程从1959年的121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3656.98公里,增长近30倍,助推雪域高原实现快速发展。《人民日报》(2021年11月30日07版)

西藏处于中国的西南边陲,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接壤,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青藏铁路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青藏铁路有利于促进西藏在工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优化西藏的产业结构,实现中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

青藏铁路简称青藏线,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格尔木市,于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5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

1949年以前青藏高原交通闭塞,物流不畅,高原人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

青藏线大部分线路处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千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高寒缺氧的环境和脆弱的生态。

青藏铁路穿过冻土区有550公里,真正的较深的冻土地段近400公里。

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紫外线强,自然疫源多,被称为人类生存极限的“禁区”。

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处世界“第三极”,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对此,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始终秉持“环保先行”理念,如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为保护湿地,在高寒地带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为保护沿线景观,实现地面和列车的“污物零排放”;为改善沿线生态环境,打造出一条千里“绿色长廊”。这些独具特色的环保设计和建设运营理念,也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绵延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