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伟大的外交英雄——周恩来

2021-11-23 21: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红洲

近日,立陶宛“作死”的外交事件,引得国人愤怒不已,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面对立陶宛的挑衅,我国在外交的态度及做法上十分强硬,明确表明了我方的外交立场及原则,向立陶宛和整个西方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中方无法容忍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外交活动,中国只有一个。不止是这一次,近两年我国的外交工作都是如此,底气十足的外交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与称赞。

可曾想,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的外交堪称“跪着地上的屈辱外交史”。清朝的慈禧太后,北洋政府的袁世凯,国民党的蒋介石,都让我们的国家跪着与他国开展外交工作。这巨大的落差,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个伟大的外交英雄、中国现代外交第一人——周恩来。

“站了起来”新中国在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列强国家通过采用政治孤立手段,企图把新中国的崛起扼杀在摇篮里。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了获得国际舞台“登台”的机会,中国急切需要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周总理的培养带领下,新中国的首批外交大使们涌现在世界舞台上,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也努力地为新中国赢得了平等和自尊。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借机派遣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并对台湾实行军事控制。周总理对美国侵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周总理多次声明:“我们尊重美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不干涉美国的内政,我们要求美国也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他问道:“如果有人去侵占美国的长岛,并派军舰到长岛以北的海峡中去,美国人将如何感觉?”面对当时如此强大的美国,周总理丝毫不惧,严肃申明了我国外交的立场,树立了新中国的外交风格,让新中国的外交从此“站了起来”。

“世界头号外交家”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美国随同来访的人员近400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也是最复杂的一次接待工作。在外交接待筹备会上,周总理指出,在礼宾和其他方面的接待工作中可能有涉及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自主的问题需要加以注意,并专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外交接待人才。尼克松在访问首都北京以外城市时,按美方习惯做法要乘坐自己的飞机,因为美国总统要随时同国内保持联系,美方强调这也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中方根据周总理的指示,为维护国家主权,强硬地拒绝了美方的要求,并说明中国的一贯做法是中国领导人陪同贵宾访问外地城市。最后双方达成一致:中方专机作为主机由周总理和尼克松夫妇及美方主要成员乘座,美方通讯人员携轻便手提设备乘坐主机随时与副机保持联系,以此办法沟通美方与国内的联络,这个问题获得了圆满的解决。周总理在外交接待上的细节之处可谓谨小慎微,连傲慢的美国总统尼克松都为之赞叹,称他为“世界头号外交家”。

“辩证哲学的外交政策”新中国在同苏联的关系中,即使在中苏关系友好时期也保持了自己的独立自主的根本立常1958年,赫鲁晓夫无视中国的独立主权,提出“关于建立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的建议”,毛泽东与周总理一起顶了回去。周总理因此事与赫鲁晓夫有过多次交往,也有过多次面对面的争论。每一次争论、每一次较量,都围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维护中国的独立、捍卫中国的主权。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周总理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指出:“ 即使对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我们也不能有依赖之心。”周总理还说:“外交工作有两个方面:一面是联合,一面是斗争。对兄弟国家战略上是联合,但战术上不能没有批评。对帝国主义国家战略上是反对的,但战术上有时在个别问题上是可以联合的。”在周总理一手创办的新中国的外交体系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外交走上了快速路,其外交政策被后人称之为“辩证哲学的外交政策”。

“继往开来,开启伟大的外交新时代”随着与新中国建交国家的增多,周总理总理亲自从军队调出十几位政治觉悟极高、党性极其忠诚的爱国将领到外交部,培训后便派到中国驻各国家大使馆上任。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将军大使”。从身经百战的将军到西装革履的外交官,将军外交官们运用周总理一贯的外交精神和外交原则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为新中国在“不流血的外交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开启了伟大的外交新时代。

周总理一生在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以及独立自主权利方面,为我国现代外交事业贡献了极大力量,也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榜样,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们的伟大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