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自高铁建设有序推进,将为沿线带来新机遇

2021-11-23 21: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11月1日,成(都)自(贡)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在四川成都启动掘进,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高铁建设中首次投用,为成自高铁全线早日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自高铁全长约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北起成都东站,经成都天府站、天府机场站、资阳西站、球溪站、威远站,引入绵泸高铁自贡站。该线路还将通过自贡至宜宾铁路连接渝昆高铁,共同构成川西、西北等地区至云南的快速客运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组成部分。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盾构隧道长2620米,隧道地质以弱风化泥岩为主,下穿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线路、既有铁路和城市高层建筑,最大埋深60米。该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目前国内没有尺寸合适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专为此次工程量身打造的“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总长135米,开挖直径12.79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管片等过程可实现自动化作业,劳动强度低,预计每天可掘进9米。

成自高铁开通后从成都出发坐上高铁,就能以350公里的时速直达自贡。仿佛已经看到冷吃兔、壳猫儿、来凤鱼还有“恐龙”在向你招手,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成为梦想,另外,这条高铁的开通不仅再一次完善了我国“八横八纵”的铁路网,助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加速旅游产业的开发,同时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建成与开通,旅行的舒适度提高了,运输的压力缓解了,经济发展更快了,也刺激了更多新型产业的诞生与发展,可以说高铁是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将我们的祖国都串联起来,“条条大路通罗马”已然成为现实,相信承载的国家与人民满满期待的中国铁路会将“高铁梦”书写出更华丽的篇章!(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