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钢铁”长城的最后一环

2021-11-23 21:3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近日,新疆,随着全线最后一处钢轨接头顺利完成焊接,和若铁路全线钢轨实现无缝连接,形成了千里一根轨。一个多月前,和若铁路、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成功“牵手”。(腾讯网)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今年9月27日全线铺轨完成。和若铁路是南疆铁路环线的“最后一环”,将与库尔勒至喀什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格库铁路库尔勒至若羌段,共同在塔里木盆地周边构建一条环形铁路网,成为我国内地通往中西亚和南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建成后,新疆和田地区与我国内地运输距离将缩短1000余公里,同时一举结束南疆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对完善地区路网结构、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是一条充满技术“较量”的挑战线。和若铁路沿线的气候条件恶劣,沙尘暴频发,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冬季严寒,夏季酷暑,昼夜温差大,钢轨日温差最高可达50℃,存在很大的胀轨隐患,给焊轨施工的安全质量带来极大挑战。钢轨焊接施工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环节,它专业焊接技术将一节节铺设完成后的钢轨全部连接在一起的一项重要工作。铁路建设者们不怕艰辛,迎难而上,把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发挥到极致,采用无缝线路设计,给列车运行的稳定性将大幅提升,列车通过时运行更平顺、安全,旅客在车上也不会感到颠簸。铁路建设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发展,给旅客们带来更棒的乘车体验。

和若铁路,是一条通往新疆人们的幸福之路。俗话说,路通财通。待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不仅是南疆人民出疆的便捷通道,也能将南疆各地州的产品快速运往内地销售,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为沿线各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的开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工程,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待开通运营后,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沙漠中的铁路之旅,领略一番不一样的美景。

                                             (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