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门山下的公益慢火车

2021-11-23 21:3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彦平

你坐过一块钱的火车吗?有的人听了肯定觉得不可思议。现在一般城市的公交车票价都提高到两元了,难道真的还有一块钱就能坐的火车吗。在张家界天门山脚下的焦柳线上,有这么一趟公益慢火车。它就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运行于怀化至澧县的一列普客列车7265/6次,由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担当列车牵引任务。当地的人民亲切的称呼这趟列车为“慢慢游”。

  目前我国仍保留着81对公益慢火车,在湘西地区开行的7265/6次列车没有空调、卧铺车厢,只有硬座、逢站就停。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和学生提供服务,车厢里都是农家出产的山货。该列车全程300多公里,共停靠41站,最高票价仅23.5元,最低票价仅需1元。该趟列车为不少身处偏远地区的老乡进城提供了便利,让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能够有机会走进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菜农、果农们在火车上就能把自家产品销售出去,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这些农户的家庭收入也普遍提高了。慢悠悠的火车,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格外的温暖。

  作为一名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的火车司机,我也有幸值乘过这趟列车。每当列车进站停靠时,我总能看到那些肩挑农产品、手里拉着小朋友的老乡们朝我们挥手致意。看着那些小朋友脸上灿烂的笑容,我觉得我们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该列车每天早上7:10分准时从怀化站发车,全程共停靠41个站,其中比较大的几个站分别是麻阳站、吉首站、张家界站、慈利站、石门县北站。终到澧县站的时间是下午16:09分,全程共九个小时。想到后面车厢的老乡们谈笑风生的画面,我感到透过车窗射进来的那一缕阳光也格外温暖。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指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湘西虽然一直比较贫穷落后,但却是个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好地方。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湘西的山山水水,哺育出了这些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湘西人民。我坚信在慢火车的带动下,湘西人民生活水平肯定会越来越好!

  公益慢火车至今仍在正常开行,这提现了铁路部门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慢火车承载着每一名乘客的梦想,更寄托着每一个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何彦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