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见证“一带一路”建设铿锵步伐

2021-10-14 23:0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0月12日上午,曼木树隧道洞口,随着最后一段钢轨被安放到位,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这条千余公里的钢铁巨龙,从昆明出发,穿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跨过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经过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最终抵达万象。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万象可朝发夕至,两国关系也将随着中老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老铁路对见证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步伐。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之年,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是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加强的是中国与老挝之间的合作交流,同时也紧密了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交流与互联互通。

中老铁路是两国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一条旅游资源丰富的黄金走廊,同时铁路的修建直接拉动了沿线工业、通信、建材等行业的发展,给沿线居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产业升级。同时, 160km/h的设计时速,大大的缩短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时空距离,云南省昆明市至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当日到达,大大缓解了沿线交通落后的局面,加强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贸易交流,为东南亚地区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老铁路彰显中国发展能力。中老铁路长1000多公里,隧道167座,桥梁136座,桥隧高达87.3%。设计时速160公里,中国铁路也见证我国完成从“学习者”到“引领者”的蜕变。中国秉承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两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经济带来更多机会与活动,更能把中国标准和理念带出去,让“复兴号”走出国门进一步促进世界铁路发展,打造属于更有活力的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的建设是我们“一路一带”美好愿景中的重要一环,它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必将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也见证我们“一带一路”走出去建设的铿锵步伐。(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