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承载着民生大情怀

2021-10-11 22: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如今,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努力保障公众公平享有交通服务权利,以交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僻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架起了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人民的“公交车”“致富车”。(央视网 10月11日)

如今,朝发夕至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高铁飞驰的今天,“复兴号”逐渐成为运输的“主力军”,但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目前,全国仍然保留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仍然穿行在贫困山区,以它独特的节奏为其所经过的地区带来无限生机。

如果说“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是交通动脉,那么“慢火车”就是毛细血管。时代越是向前,发展越是迅速,越需要我们关注老少边穷地区和困难群体。为民之心,与快慢无关,与发展相连。正如一位列车长所说,“即使是亏损,只要老百姓需要,这趟车也是要跑下去的。”“慢火车”算的从来不是经济账,而是民生账。谋划是否周全、举措是否细致、考量是否周到,都是发展温度的体现。我们必须时刻把握好心中这杆“秤”,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战胜了绝对贫困,迎来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漫漫征途中,我们不仅仅要注重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发展的温度。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教诲,将“民生工程”作成“民心工程”,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要因地制宜,做足调研分析,更多考虑百姓需要而非政绩需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一刀切行为,让发展的温度惠及更多百姓。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重要目标。山区的人们将猪、羊赶上火车,拉着它们到城市里卖一个好价钱。那些乘着“慢火车”出去打工的人,也可以到大城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思路,回来带着老百姓发展山区产业,带动乡亲一同致富。一条条穿梭于深山之间的“慢火车”,架起了山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桥梁。(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