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神宝藏,丰富时代文明内涵

2021-10-11 21: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更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是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沈阳铁路陈列馆位于苏家屯区,今年5月入寻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初步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游客数量已同比增长超过30%。(辽宁日报10月5日)

从近代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新中国成立后五个五年计划中的铁路建设,到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网骨架的形成,再到现如今“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建设,百年铁路发展史,使中国铁路锤炼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内容的铁路文化。铁路作为陪伴我国成长进步的重要交通工具,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发展共和建设,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铁路发展进程加快,铁路技术也快速提高,硬件设备越来越先进,但许多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也要受到重视和传承。

文化,是一个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本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中国铁路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凝聚了无数中国人民的智慧,积淀了爱国奉献的时代文化。可以说,铁路文化不仅是工业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利用铁路历史物件改造建设成为旅游景点,这不仅仅是在讲述铁路发展的故事,更是传承了铁路职工欣欣向上的工作精神,静静叙述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有利于传播我国铁路“穿越百年,历经沧桑”的文化,弘扬中国铁路百年来奋斗前进的时代精神。

中国铁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亲历了共和国的发展和强大,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我们要积极弘扬中国铁路优秀的精神品质。大力传承历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内涵,因此形成的良好文化氛围,构建我们新时代的中国文明新风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