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再调图有看点有亮点!网友:给力!

2021-10-10 22:2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来源丨中国铁路)

铁路列车运行图是用以表示列车在铁路区间运行及在车站到发或通过时刻的技术文件,是铁路运输工作的综合计划、铁路行车组织的基础,是协调铁路各部门、单位按一定程序进行生产活动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以其运能大、效率高和能耗比低,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铁路网络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出行,尤其是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铁列车备受欢迎,俨然已经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所以每一次铁路调图,都是铁路服务创新进步的体现,更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观缩影,其服务举措不仅有看点,而且还有亮点!

受疫情影响,不管是铁路货运还是公路以及海运等方面的运输量都分别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停滞乃至下滑,国民经济发展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积极作出应对和调整。此次调图,为广大民众释放更多出行“红利”,一定程度上能够进一步弥合区域之间人才、资源、要素融通的断点,放大长三角的辐射范围。从调图内容看,长三角地区首开上海虹桥-张家界西高铁列车,吉首、芙蓉镇、凤凰古城等旅游文化胜地全面纳入长三角高铁出行圈;通过对沪昆铁路沪浙段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即“绿巨人”)开行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衢宁铁路沿线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群众去往杭州、上海方向出行更方便。交通互联、产业共融、民生共享,越织越密的高铁网必将不断促进区域间人才、资源、要素的流动,助力提高各地区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创新竞争力,为优化全国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优化调整货物列车开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是此次调图的另一大看点。此次调图,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根据新发展格局下货物运输结构和增量需求变化,采取调整货物列车径路等方式增开货物列车56列。增加部分港口港区运力,其中南翔至芦潮港增加3对、宁波北至北仑(穿山港)增加4对、乔司至长兴南增加1对、乔司至海宁增加2对等。与此同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京沪、沪昆、西陇海等干线铁路货物列车时速提升至90公里,进一步释放枢纽运输通道能力,满足国计民生物资运输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贡献,表现出积极态度,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通过运行图调整,将计次票、定期票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并且做好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服务,再就是进一步提升12306售票和客服系统服务质量,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继续高质量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为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成果添砖加瓦。另外,服务更加人性化,专门设置了无障碍车厢、采用基于5G技术的列车WiFi、餐车还增设了自动售货机、深入实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措施等等,一系列科技化人性化的服务措施的推出,旅客乘坐的是高铁动车,但享受的是星级酒店般的服务,这些特殊化个性化举措,无一不彰显着铁路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便利民众区域出行,为旅客带来舒适、快捷、享受的出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一张张变化的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一次次为民服务的用心思考的成果。调图后,铁路必将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交通”力量,这样的服务措施能不给力吗?(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