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和若铁路助力南疆发展快步腾飞

2021-10-10 1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2021年9月27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的铺轨作业,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南疆交通瓶颈彻底打破,5县3兵团团场通火车,进出疆距离大大缩短。(央视网 9月28日)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程度的改善了人们出行的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极大程度的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为我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对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

这是一条环保路。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若铁路有一半受到风沙的影响。为防止沙害对施工的影响,该条铁路在建设初期就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也尚属首次。

这是一条科技路。为了建设好和若铁路,建设者运用了很多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为世界环沙漠铁路的修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该线路成为了我国内首条使用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的方案,如今铁路通车在即,沿线的绿色风沙防治植物也生机勃勃。

这也是一条致富路。和若铁路 将极大改善南疆地区运输条件,加快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在疫情期间,和若铁路S6标施工的塔特勒克若民高速特大桥连续梁的顺利合龙,为和若铁路若羌段铺轨架梁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全面打开复工复产大局面吹响了战斗的冲锋号。

和若铁路为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为社会经济带来了发展,改善了当地环境了。和若铁路助力人们生活更美好!(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