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磁悬浮”,开往未来的列车

2021-09-12 21: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正在厦门举行的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上,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向公众亮相,这是当前世界上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科技日报)

中国中车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成功下线。仿佛科幻世界一般的感觉,目前,磁浮交通系统已完成了集成和系统联调,5辆编组列车在厂内调试线上实现了整列稳定悬浮和动态运行,各项功能性能良好。承担研制的中国中车已搭建自主化产业链,这些高速磁浮列车已经实现了100%的国产化,根本不会受到国际供应链的影响。未来,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投入市场后,将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从技术角度毫不夸张的说这简直是一辆开往未来世界的火车,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同时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助推我国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高速磁悬浮可以满足城市一体化的快捷通勤交通需求,大城市的同城化交通需求,东西城市间的跨区域走廊化交通需求。未来,高速磁浮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国可以用这种“超级交通系统”,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构建一个强大快捷的交通体系,以后出国旅游才需要乘坐飞机,在国内完全可以用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为骨干,地铁公交为脉络来搭建一个省际间的庞大交通系统。作为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制高点”,是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拥有这种成熟技术的我国甚至可以和亚洲各国合作修建这种超高速悬浮铁路,搭建大型中转站对接国内的高铁体系形成覆盖整个亚洲的高铁路网,助推“一带一路”

笔者在这里要为中国铁路加油,希望能再接再厉,抓紧研制系统的技术成熟和规划建设项目的落地,让中国老百姓早日有机会去乘坐这么一条真正能‘飞起来’的磁浮线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