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铁路“强引擎”跑出中国“加速度”

2021-09-12 21: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梁章

9月10日,重庆海关发布信息,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式发运,这标志着全国海关对中欧班列的监管进入全新阶段,中欧班列开行地与口岸地间的海关作业环节彻底打通。(《封面新闻》9月10日)

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的发运是中国铁路历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中欧班列自开通运营以来,在国内外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提供了紧密联系的“纽带”,开拓出了一条繁荣、富强、合作、共赢的“新丝绸之路”。

用好互联技术“催化剂”,实现钢铁巨龙“新腾飞”。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紧随时代发展潮流,运营企业、铁路部门、海关三方通过物流数据的互联共享,对中欧班列载运货物实现协同监管,探索出了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新路径。如今,大数据、5g等让生活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技术手段,成为了开创转型运营模式的“催化剂”。我们应利用好先进技术,争做时代潮流中的”弄潮儿”,结合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以及国家对外贸易的需要,不断变革和开拓崭新的铁路互通模式,构建起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信息共享平台,让“钢铁巨龙”实现新高度的“腾飞”。

按下提质增效“加速键”,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在“铁路快通”模式中,铁路运营企业申请开展快通业务,海关监管的对象范围缩小变为单一快通,申请人大大精简了海关通关的手续,提升了中欧班列运输的效率,有力推动了中欧班列高效运行。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升,能够减缓边境口岸的拥堵问题,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捷,节省企业时间和资金的成本,从而让企业经济“列车”驶上发展“快车道”,跑出互利共赢的“加速度”。

开拓亚欧运输“新通道”,勇攀时代发展“新高峰”。中欧班列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优势非常明显,“铁路+”多式联运为物流运输和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行,有力促进了内部城市对外开放,推动了产业集群。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该不断抢抓新机遇,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互联互通,构建完善的国际运输服务体系,勇攀时代发展“新高峰”。

十年来,从“一条线”到“一张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世界名片”。在未来,中欧班列要不断推动国内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沿线国家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的转变,方能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推动新业态蓬勃发展,与其他国家联动发展,共同构建繁荣、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刘梁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