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创路上,梦理与实现在这里交汇

2021-07-22 00:2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里收藏着一张百余年的宏伟蓝图,那是1919年,由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实业计划》中由红、黑两色描绘出了一幅气势磅礴的《中国铁路全图》。这幅图寄托着中山先生对于国富民强的渴望,这幅图还寄托着中山先生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憧憬与梦想。

百余年前就当时的国情而言,我华夏大地对外则是需要面临着西方列强那无理的割据与租借,而对内则是国内的军阀混战,各自为政互相厮杀的局面。就是在这样一个风雨飘摇时局动荡的环境里,中山先生所绘制的这幅《中国铁路全国》承载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振兴复兴的强烈愿望。可惜这个规划在当时的政治、社会环境下根本无法实施。在当时看来这样一个充满着发展魄力和民族复兴希望的远景规划就是一个“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梦想。百余年前的这幅《中国铁路全国》着实让人心生可悲可叹之感。叹的是时不于我中山先生的治世雄才并未得以舒展与应用,悲的是我华夏儿女受几千年来的封建奴役制度的荼毒太深,在国之不存的危难之时并未及时的觉悟与苏醒。

这张深藏百年的《中国铁路全图》,揭示出了铁路的发展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交通不发达版图就僵化,经济发展就滞后。没有合作就没有共赢,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不能在重蹈闭关锁国的覆辙,需要和世界各国互通有无,而实现这种互通需要渠道畅通。铁路运输由于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且运输能力及单车装载量大,在运输的经济性和低成本性占据了优势。铁路的发展不单单是进行货物的运输和人员的运输,而是通过运输来逐渐强化我国在经济生产和经济贸易中各项能力,从而达到强国富民与世界经济融通的发展目标。

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山先生亲手绘制的铁路发展梦想不在只是梦想,从中山先生那个时代我国可用的铁路运营里程才1万公里,到1949年我国的铁路运营里程才不过2.18万公里,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与努力,在汗水和血泪的浇灌中到2021年我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了14.6万公里,百余年前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的被中国人民付诸于行动用双手努力的实现着。并且这一条条铁路线还在以不断延展的方式继续向着祖国的山川、河泽挺进。百余年后《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出台并明确未来30年发展蓝图。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百姓的生活和出行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中国城市的建设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通过中欧班列和高铁动车组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认识了中国。

从积贫积弱到祖国的富足强大,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走出了中国人的骨气与骄傲,从一无所有到被世界瞩目和认可,中国铁路发展的开创之路,让百余年前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交汇于这纵横千里的铁道线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