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个“冷知识”应当要“炒热”

2021-07-19 22:0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近日,一段“在高铁站台打伞会触电”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讲的是站台顶棚处有一万伏的高压电,距离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只有4米,但凡下雨天撑伞到站台边超过2米,人就会被吸上去,后果不堪设想。

这让不少百姓感到讶异,当乘坐高铁列车出行时遇到下雨天,撑伞是每个人的正常行为表现,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安全隐患。更何况,因为雨天在车站月台这类场所撑伞而导致触电的事例也闻所未闻,突然提及这些“冷知识”,莫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不然,在《电气化铁路有关人员电气安全规则》中就提到了:为保证人身安全,除牵引供电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任何人员及所携带的物件、作业工器具等须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由于这是铁路特定岗位人员的专业知识,仅针对于部分岗位工作人员的外出作业而制订的规则,加上极少普及,民众才会感到陌生。

虽然,国内并未真正发生一例因雨天在车站月台撑伞而被电击的现象,但是,我们也不能对它置若罔闻。尽管有些专业化的知识理论,外人听着不免会心存疑虑,甚至无关痛痒,这就需要将这些“冷知识”进一步“炒热”。

从理论上讲,“下雨天高铁站台打伞会触电”的说法不无可能,但是,概率极低,这是因为“高压线下触电”还得满足几个前提条件:一是车站月台地面有大量的积水,二是旅客撑起的伞尖为导电的金属物质,三是乘客与电网的距离非常近,才有可能触发这种危险状况。

据了解,全国并没有任何一处火车站有明确规定禁止旅客在月台候车打伞!近几年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新建的站台均有雨棚,即使是骤雨倾盆,旅客只要稍微避一避,都不至于被雨淋湿。但如果去到的是老式露天站台,旅客则需要注意几点,一是尽量不带金属尖头伞,二是尽量远离高压接触网。下雨天或是潮湿的天气,甚至雾霾天气,旅客在无雨棚的火车站台打伞行走,雨伞顶端的金属杆都会受雷及车站接触网产生电磁感应,随之产生的感应电压有时会远远超过人体安全电压,也就是俗称的雷劈或电击。

因此,车站有必要立一块警示牌,置于醒目的位置,既能保护好乘客的人身安全,又普及了这一“冷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