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隧道见证铁路发展

2021-07-18 22:5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由中国人独立设计并修建的京张铁路是由“中国铁路之父”、中国铁路首位总工程师詹天佑主持设计和修建的,但是在独特的地形地貌下修建铁路无法避免的需要修建铁路隧道。

京张铁路(今京包铁路)的八达岭隧道中国人自行设计和修建的第一座铁路,隧道全长1091米,在当时面临工具简陋、资金不足、勘探困难、而且还面临坚硬的片麻岩、部分角闪岩、页岩、砂岩等风化呈破碎和泥质的岩层可谓困难重重。它1888年动工于1908年建成历经20年才贯通。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兰渝线各种隧道也用了8年多时间,其中胡麻岭隧道用了近六年。铺设铁轨的时间还没贯通隧道来的久。在2019年10月17日-18日夜间完成了福州到平潭岛的88公里线路铺设任务,兰渝线共长878公里。我们光看数字都深深震惊,可想而知当时铁路隧道的贯通历经了多少艰辛和汗水,而胡麻岭铁路仅仅只有13.61公里。

在中国有着更多更长的隧道,广惠城际铁路的松山湖隧道38.813公里、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深港隧道35.655公里、青藏铁路的新关角隧道32.69公里。

中国铁路隧道的建设是中国铁路人的血泪史、心酸史,更是成功史,是一位位执着的铁路人勇于克服困难用心血和汗水谱成的感人史诗,而我国铁路隧道项目的一再成功也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发展不断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