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打造“互通互联”重要纽带

2021-07-19 21: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局柳州供电段 黄富玲星

7月16日,满载生活日用品、服装、水暖建材等出口货物的“义新欧”公铁联运中欧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这也标志着全国第一趟“中吉哈”公铁联运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并将有效缓解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压力,为中欧班列持续高速增长开辟新路径。

随着中欧中亚经贸关系持续升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更加频繁。同时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海运不畅,海港出口货物加速向陆上丝绸之路转移,中欧班列货运量增长势头迅猛。

中欧班列从启动至今,在沿线各国呼唤互惠联通的蓬勃动力支撑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间,中欧班列已从数条线路发展为覆盖60多个中国城市和22个欧洲国家、160余个欧洲城市的欧亚铁路运输网络,目的地涵盖了德国、波兰、比利时、法国、荷兰、英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河南、重庆、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搭上了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快车。

中欧班列的发送量上升,也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的经济复苏,作为中国产品“走出去”的黄金通道,中欧班列为恢复生产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汽车配件、建材、机电设备等制造业商品为主源源不断从中国各个城市通过中欧班列输送至世界各地,与此同时,更多国外优质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引进来”,更好的满足了人们多元化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通道。

中欧班列之所以广受欢迎,还得益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各项举措,通过落实开放政策,举办各类国际展会,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得到巩固。一直以来,全国各地都不断出台鼓励措施,支持中欧班列的发展。在各地政策扶持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然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互通互联”的重要纽带。

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体现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的意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