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绿色转型是全球共同发展的梦想

2021-06-09 21: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黄金水

火车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日益受到重视。2021年是“欧洲铁路年”,欧盟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铁路运力,加快推动实现绿色新政和碳中和目标,提升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东方网)

随着央企“云开放日”活动不断上新,一条条铁路已落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观众都有机会“云游”四方,体验异国风情,感受开放合作的魅力。中国铁建是海外共同努力的方向,那么贯彻低碳绿色是全球人民共同的追求理念。

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全人类的奋斗目标。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交通行业的“头雁”,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铁路誓要当好“先行官”。

因为,铁路在面对任何行难险阻,都能及时地挺身而出,疫情防控期间,铁路在及时运输抗疫物资和保障全球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众对于火车出行安全性和低碳性的认知度也在提升。铁路在货物运输上的优势逐渐凸显,有着载货能力大、运输效率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为了压缩碳排放,铁路部门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上更是下了大力气,整合线路点对点的货运需求,提高运输能力,通过增加货物运输量,减少更高耗能的公路货运量,进一步压缩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

铁路交通具有低碳、安全、舒适等优势,铁路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工程节能设计规范,明确环保选线、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噪音和振动污染治理,污水和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置等基本原则,从源头上强化环保。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交通运输领域是碳减排的重点领域,对推动“绿色交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铁路以节能、绿色、高效、便捷等优点,成为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欧洲绿色协议”和《可持续与智能交通战略》之后,铁路作为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唤起公众重新认识铁路价值,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实现“碳中和”是“十四五”的关键词,也是关键工作。铁路统筹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奏响“碳中和”主旋律,这是全人类的呼声,加速铁路运输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展现了铁路企业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中的社会担当。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致力全球发展,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人类生存谋福祉。(广铁集团 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