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再度启航 愿青年学子乘风破浪

2021-06-09 21:1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亚菲

2021年度全国高考正在紧张顺利地进行中,6月6日,远在大兴安岭的大杨树镇上有一趟载着满怀青春梦想学子的高考专列如约完成了今年的送考任务。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高考专列,前往135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K5117次列车作为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19年间已累计运送3.4万余人次,2019年被全国铁道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

今年,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开始制订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受疫情影响,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齐齐哈尔客运段在接到专列任务后,除了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工作外,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免费赠予考生,在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的同时,也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难忘的回忆。

如今,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考专列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但是在大杨树地区考生的心中,乘着专列去高考,才意味着高中时代的圆满。19年间,铁路坚守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初心,对服务质量持续升级提档,逐梦启航的道路上,铁路将承载着青年学子的希望砥砺前行乘风破浪!(裴亚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