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生态护航的格库铁路

2021-06-07 01:0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在青海通去往新疆的阔土上有这么一条铁路沿途不仅可以让你游玩“动物园”脚踏“戈壁滩”进入“无人区”以及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就是2020年开通运营的——格库铁路。格库铁路是我国继临哈密铁路与兰新铁路之后,第三条青海出入新疆的铁路线路,为什么说坐上它可以看尽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呢?因为格库铁路途径塔里木盆地、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跨越野生动物保护区,同时是沿线生态保驾护航的桥梁。

因为新疆与青海的地理、自然环境复杂,并且格库铁路需要经过青海交界的阿尔金山,阿尔金山不仅拥有野生动物保护区、生态公益林、重点保护动物以及各种自然保护区,属于名副其实的“金山”。为了不过度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生物种类多样性、保护我们国家稀有物种,格库铁路在阿尔金山路段一共修建了13个隧道保障保护区内的动物可以自由的迁徙,同时修建了127座桥梁作为生态护航的重要廊道让野生的群居动物也可以到其他草原“闯荡”。而且我们乘坐火车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动物聚集在铁路沿线喝水,这是建设铁路时保障野生动物基本需求修建的“铁饭碗”饮水工程。我们付出的多一点点生态的影响就可以少一点点。台特玛湖在2018年之前还是一个干涸的荒地随着铁路修建调节水源以及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的实施,台特玛湖现在已经是一片51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已然成为了沿线野生动物栖息的“游乐园”,鸟类迁徙的“驿站”。

格库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可以让人民认识新疆、青海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它还让旅客们可以欣赏到沿线的异地风光,拉动沿线的经济发展。而且当你乘坐一列行驶在格库铁路上的火车,看着窗外动物浩浩荡荡的迁徙之旅,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雄奇,火车的出现并没有影响到动物的生活甚至让更多的人可以认识、保护它们,格库铁路更像在为沿线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