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海十年磨一剑 天路平安保一方

2021-06-07 01: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紧邻海拔4547米的沱沱河站。走出派出所大门,往西200多米便是河汊纵横的长江西源沱沱河。顺着河流方向,远处,万山之祖昆仑山连绵起伏,白雪皑皑。从2010年到2020年,郑天海在这里坚守了整整10年。(来源于6月5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郑天海现任格尔木铁路公安处技术侦察大队大队长。见到他时,是在一间有些局促的办公室,他正在伏案研读一份网络侦察技术资料。黢黑的脸庞、青紫的嘴唇、明显后退的发际线,使他的面容呈现出一种与40岁年龄不相称的沧桑。

      "既然选择了铁路公安这一职业,就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郑天海言语简练、表情坚毅,眉宇间透着一股公安干警特有的威严和干练。

      人民警察为人民。郑天海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肩负使命,时时处处以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确了心中的旗帜,坚定不移执行好人民警察的任务,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沱沱河站公安派出所管辖青藏铁路甘隆至唐古拉段27个车站、582公里线路的安全。线路穿越广袤的可可西里、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及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站。那里高寒缺氧、四季飞雪,空气含氧量只有内陆的一半,被称作“生命禁区”。

      人改变环境,环境塑造人。郑天海以微笑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以微笑面对挫折。严酷的自然环境锻炼人的意志,增强人的体质。艰苦的环境锻炼人,,

      郑天海告别妻子和尚不满周岁的女儿,来到沱沱河。严酷的高原实实在在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那年深秋,沱沱河早已雪花飞舞、寒风刺骨。眩晕呕吐、胸闷气短、头疼欲裂,令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短短十几天,整个人便瘦了整整一圈。视频通话时,妻子心疼得直掉眼泪。

      守好铁路一样可以保民平安、建功立业。”老所长的话让郑天海深受震动。从那天起,他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天天“泡”在线路上,巡设备、查隐患、抓治安,积极面对高原的每一场风雪,成为全所人眼中“一个闲不住的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2020年4月,因身体缘故,郑天海被调离沱沱河。离别时,辖区许多牧民闻讯赶来为他送行,他的脖子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

       2020年12月21日,公安部发布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名单,沱沱河站派出所上榜。闻知喜讯,郑天海百感交集。他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再上沱沱河,那里有我患难与共的战友、日夜牵挂的牧民,更有我孜孜奉献的岗位和10年璀璨的青春岁月。”(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