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绘就豫鲁两地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1-06-06 21:3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5月30日,在郑济高铁濮阳段施工现场,铺轨机将500米长钢轨安全平稳落放到了道床上。这标志着,郑济高铁河南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中国铁路)

郑济高铁连接豫鲁两省,线路全长380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千米,全线设13个车站,途径郑州、新乡、安阳、濮阳、聊城、济南等6座城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

郑济高铁助力郑州、济南两地互联互通。作为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右上一“撇”,也是最后的关键一笔。郑济高铁的建成补齐了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之间不通铁路的历史,两地之间的经济往来、人才交流也随着郑济高铁的开通水涨船高,沿线地区居民的出行也将来越便利。郑济高铁的建成为豫鲁两地增添了一条新通道,同时也大幅度缩短了新乡、安阳、濮阳、聊城地区与郑州、济南两大省会之间的时空距离。

郑济高铁为中原城市群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已然四通八达,先后开通了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郑合高铁、郑太高铁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铁路。有力的促进了河南与其他省会之间的互联互通,为中原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生机。而郑济高铁的开通,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补齐了最后一“撇”,使得中原城市群与济南都市圈成功牵手,互助互赢,为两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着郑济高铁的开通,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将原来的3个半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未来,郑济高铁在郑州可通过郑西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郑渝高铁等快速抵达西北、西南地区,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经郑州的西南、东北走向的快速大通道。郑济高铁在济南与济青高铁相连后,将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强化济南的交通枢纽地位。

郑济高铁的开通运营,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串联起京广、京沪高铁两条主动脉,成为一条黄金联络线。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使得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在全国高铁路网布局中大有可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对巩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豫鲁两地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