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便捷民众出行路

2021-06-07 01:0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记者6月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绵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经自贡至泸州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上岗试运行。(中新网 6月3日)

 科技改变生活。当今世界,生活中的智能化产品越来越多,我们的出行也越来越智能化。今天的中国铁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纵横交错,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即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新线路上岗试运行……全面奏响智能化主旋律,中国铁路在领跑的路上步履从容,脚步铿锵。

 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迅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破许多世界性工程难题。放眼神州大地,一趟趟疾速奔驰的高铁,让人们的活动半径变得更大,这背后离不开铁路科技创新的力量。中国铁路开展大西、郑徐高速综合试验,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装备成套试验验证体系,试验研究水平世界领先。同时,立足运输需求,持续技术创新,研发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运用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引领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发展方向。

 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铁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建筑信息模型等前沿科技的京雄城际铁路顺利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高铁的“智慧名片”。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对便利各地区群众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路领跑,跑出永争一流的志气。10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中国铁路就一步步开始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征程。今天,我们已修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全球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世界一次建设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铁路织网、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今天,开启世界智能高铁先河的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时光荏苒,从“落后”走向“引领”,不变的又岂不是永争一流的中国志气?

 科技创新便捷民众出行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把核心关键技术牢靠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让追梦之路更加舒畅。(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