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千万条,沿线安全第一条

2021-05-22 00: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丽

铁路是连接城市的“大动脉”,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是维护“大动脉”畅通无阻的重要环节之一。我国高速铁路得到了迅猛发展,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居世界第一,有力促进和保障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高速铁路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铁路建设运营和铁路沿线环境也面临较大的安全压力。4月,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向运输检察院反映:包兰铁路中宁县石空镇至余丁乡区段多次发生村民放养马匹跨越铁道,逼停铁路列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放养牲畜,致使行进中的列车停运,还要追究饲养者责任。5月7日受大风天气影响,京广线窦妪站至平南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线上部分列车晚点,由于华北地区的大风天气,在过去10天中,京沪高铁、京雄城际、京广高铁、京广线、京哈线、津山线等线路,陆续发生接触网挂异物事件,经常将异物吹挂到铁路接触网上,导致供电故障,从而影响行车。风筝,防尘网,塑料膜,气球,鸟窝,树枝灯笼等容易被风吹起的物品,是接触网上的“常客”。如果接触网上悬挂异物,可能导致线路短路跳闸,直接中断供电,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火宅或者人员触电等事故。沿线铁路环境整治,需要地方与铁路部门联动。为了防止异物的入侵,铁路组织大量专门人员通过步行,添乘,远程监控等形式,对铁路线和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但是对于轨道以外的周边区域没有管辖权,还得需要与地方协调配合,才能更好地防范异物飞上接触网。普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难度远远大于高铁环境整治,大部分普速铁路修建时间较早,安全基础比较薄弱,环境复杂,涉及到高山,桥梁,隧道,河流等。国铁集团举全路之力,制定整治计划,分隐患排查,明确分工,长时间、持续性地真抓实干。通过铁路人的努力和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努力,共同使火车运行的更好、更安全,整洁的铁路沿线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铁路环境维护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不仅方便他人,更重要的是确保了旅客列车的运输安全和沿线的安全。铁路千万条,沿线安全第一条,让我们贡献一分力量,共同维护城市“大动脉”,共享“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出行环境。(阳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