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021-05-22 00:4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金朋

近日,K205次列车运行至泰山到兖州区间,一名女性旅客李某霸占他人坐席拒不让座,并堂而皇之地叫嚣“曝光就曝光,只要不脱光”。目前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南北东西两线迎,地球一网尽通行”。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迅猛发展,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沿海平原到高山戈壁,“八纵八横”的全国路网新格局已架构完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宽敞的高铁车厢,优质周到的列车服务,快速准时的接取到达,让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高铁作为主要出行工具。然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屡禁不止的“高铁霸座”现象。本篇新闻中女子“拒绝让行”的自私行为也是如此,毫无疑问,“霸座”这种行为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都不会受到保护,自然也终将难逃法律和舆论的双重制裁,真正是“妨人又害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高铁“霸座”不仅仅是一个道德素质问题,还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今年通过的《民法典》中,关于“旅客承运义务的一般规定”中已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有相关规定,要求乘车人必须遵守乘车秩序,如果扰乱了乘车秩序,可以由乘警将其控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更有力的杜绝“霸座”,铁路部门甚至将高铁、动车组车厢“霸座”者纳入个人征信,列入禁乘、限乘“黑名单”。在本条新闻中,这名女乘客不仅霸占他人坐席拒不让座,并堂而皇之地叫嚣要求“曝光”,涉嫌严重扰乱高铁运行秩序,因而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下步还将可能接受罚款及180天内限制乘车的相应处罚,诚然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周金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