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家名片“复兴号”———让交通运输成为科技创新新高地

2021-05-01 01:4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琳骊

“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铁路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扩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中国高铁在世界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国外有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国高铁的建设”是中国正在开展新工业革命的标志。中国高铁研发的成功,使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也正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和中国人的勤劳创新,使得中国高铁技术得以迅速应用,并引领世界。

      科技自给自足,交通自立自强。中国铁路在利用自我积蓄和引进外来技术上,做了有效探究,并在消化外来技术后,进行了多方面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顺应时势,目光长远,是中国高铁发展模式的独到之处。中国高铁虽然是后来者,却已成为“后发先至”的样板。中国高铁“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基于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经过5年的研制开发,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自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并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开启了交通强国新篇章。

      科技改变世界。“复兴号”是目前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列车,蕴含着许多核心技术。它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成为了国家名片,标志着中国高铁正式迈进中国标准动车组新时代,也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核心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路在逐步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的同时,更是抱着“共济天下”的开放共享理念,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早已迈出走出去,步伐在土耳其承建安伊高铁,在印度尼西亚建设海外第1条中国标准的铁路雅万高铁,也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架起了惠及千万家的蒙内铁路,让其他国家享受到中国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是中国制造承载的中国担当。

      创新助力交通。“复兴号”,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占比84%的“中国标准”。构建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中国标准”不仅仅只是体现在是中国制造,而是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铁路总公司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在高速铁路技术领域,我国已经形成了高速铁路完备先进的技术体系,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以及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各个技术领域,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未来我国铁路将更注重安全,经济、舒适、智能、人性化、节能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并且还将会通过研究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及新铁路技术装备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研究运用信息新技术,不断提高铁路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使得旅客体验和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通过研究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铁路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决策科学化水平,推动铁路经营管理和养护维修水平持续提升。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助力交通,让交通运输成为科技创新新高地,中国铁路不断汲取科技力量,奋勇向前,开拓创新发挥好领跑者优势,筑牢交通强国核心实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