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进实干显使命 精打细磨造精品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信号事业部2020年工作纪实

2021-05-01 01: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红梅 陈大帅

2020年,信号事业部在城铁分公司的正确带领下,立足施工生产任务,高举“现场保市潮经营理念,不断优化内部管理,精进人才梯队建设,开拓进娶奋勇前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每一个前行的脚印都见证着干事创业的初心和使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年来,信号事业部一步一脚印,以提质增效为中心,服务施工生产为目的,规范施工管理流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2020年7月,组织人员参加“首届天津地铁设备施工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8月,参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南延线(纸坊线)工程信号系统安装工程荣获“武汉市2019年度武汉市市政工程金奖”,进一步扩大了集团公司品牌效应,助力公司提高弱电系统市场份额。

统筹规划 有序推进 齐头并进

2020年初,为把疫情对各项目原定施工计划影响降到最低,城铁分公司信号事业部领导班子统筹规划,提前部署防疫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对各项目工作进行指导,全力推进各项目施工生产建设。最终,3个既有线改造工程项目如期完成施工任务,2个新工程项目有序开工,同时,稳步推进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纺织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企业站及相关工程)S2标段工程前期筹备工作,确保在2021年内实现开工。

2020年3月,宜宾南站驼峰场控制系统改造工程正式开工,由于疫情影响人员调配困难,面对施工难度大、专业跨度大、改造工程数量大、工期短多重困难,事业部不等不靠,在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协调调动所有能动人员,多次组织开会研讨,多方沟通协调,制定详细开通方案,终于在3月31日凌晨1点整顺利实现开通目标。

6月,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工程屏蔽门、AFC、安检系统与工艺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项目部正式成立。为充实项目部管理人员力量,信号事业部将本部人员整建制调入项目部,科学配置资源,务实管理工作,迅速适应业主公司的管理模式,有序开展项目各项工作。

经过2020年的筹划部署,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汉南线)工程信号系统安装工程于2021年1月正式开工。开工正值春节前夕,一方面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另一方面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政策,项目部人员毅然选择留守武汉,在有限的施工作业面中、有限的作业时间间隙内紧抓快干。近期,16号线信号工程首件定标验收圆满完成,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首件验收顺利完成为工程下一步施工指明了方向,为掀起大干热潮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规范后续施工工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助力武汉地铁“精细精品年”开了好头。

提质增效 建好品牌 深拓市场

结合集团公司“1234项目管理法”、城铁分公司“1237”工作思路,信号事业部严格遵守“‘一项一策’方案、两种承包模式、三个严禁、四个有利于”,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质增效,着力推进信号专业班组经济承包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2020年8月,信号事业部参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南延线(纸坊线)工程信号系统安装工程荣获“武汉市2019年度武汉市市政工程金奖”。在证明事业部施工工艺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集团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公司继续深耕武汉地铁市尝提高弱电系统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利条件。

2020年,在信号事业部的努力下,城铁分公司成功中标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纺织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企业站及相关工程)S2标段、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汉南线)工程信号系统安装工程等3个项目,以实际行动为城铁分公司建成“有能力、有规模、有效益、有文化、有信誉”,专业突出、品牌知名、管理精细、效益良好的城市轨道交通旗舰企业作贡献。

多措并举 精进人才 革新动力

一直以来,信号事业部坚持抓实人才培养、提高内生动力的人才战略,以提升员工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员工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执行公司“导师带徒”制,大胆给青年大学生压担子,不断优化项目部人员配置,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各业务口培训,传承“老带新”“传帮带”的培养模式,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事业部青年技术骨干晏扬帆荣获股份公司“2019年度优秀团员”称号。2020年7月,信号事业部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首届天津地铁设备施工技能大赛”,参赛队员们身穿荧光工装,头戴安全帽,手提工具包,斗志昂扬,沉着应战,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团体二等奖”奖项。

为积极响应城铁分公司“七大举措”,打破事业部工程不饱满局面,信号事业部在找准、做好本专业工程的基础上,大胆革新,步入智慧交通领域、屏蔽门、AFC、安检系统等专业。面对新市尝新专业,事业部统筹规划、重拳出击,领导班子带头组织技术人员积极钻研新的专业知识,做好专业知识储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锻造“六种能力”,高标准、强技能、精工艺、好品质的去干好在建项目、创造精品工程、奠定市场基础,树立好武汉电气化局品牌形象。

党建引领 践行担当 文化强心

在信号事业部党总支的带领下,各项目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坚持专题布置、党员带头学习、讲党课、谈体会。2020年2月,事业部党总支书记姜汉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化身为“抗疫战士”,参与武汉市方舱医院抢建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员工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党建带动群团建设,结合“三让三不让”活动,事业部积极响应城铁分公司号召,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2021年“双心行动、欢庆元旦”等10余次主题活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关爱困难党员和职工患病家属,展现了公司关爱职工、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双心行动、幸福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信号事业部党总支高度重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把党建工作与项目文化建设相互融合,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施工生产相互结合,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并在2021年3月,荣获中铁武汉电气化局2020年度“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千里之行,硅步以至;百业之兴,点滴以成。”在奋进的足迹里,信号事业部的干部职工在实干中彰显电气化铁军精神,在新的征程里,信号事业部全体将士将继续存踏实之心、鼓实干之劲、行务实之举,坚持高站位、把握新机遇,忠诚、履职、尽责,为城铁分公司打造城市轨道交通旗舰企业不断进取,努力在集团公司实现“再造一个武汉电化局”的宏伟目标建设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刘红梅 陈大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