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精准施策适应旅客出行需求推动客运增运补欠

2021-04-30 07:5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五一”假期临近,很多人早已订好火车票,提前做好假期出行安排。随着当前疫情形势总体趋稳向好、群众出行愿望强烈,加之旅游旺季到来,铁路迎来增运补欠的黄金时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四补”经营策略,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五一”假期铁路运输组织工作,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积极推动客运增运补欠。

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6日,共计8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亿人次。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大数据分析,今年“五一”假期,“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客流将呈现假期头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总体高位运行的特征。国铁集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挖潜,扩充运输能力,加大旅游列车开行力度,加强售票组织,提升服务品质,增强旅客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路网畅通、高铁便捷,充足的运力为旅客出行提供保障。国铁集团优化能力供给,及时安排动车组重联、恢复开行和增开,在运能紧张方向比照春运客流高峰期组织增开图外列车和夜间高铁列车;充分发挥沪苏通、连镇、京哈、银西等新线增量作用,加强客流培育和客运营销宣传。“五一”假期,铁路计划日均开行动车组8000列以上,其中夜间高铁拟安排65对。在提升高铁运力的同时,国铁集团在客流高峰期打足打满普速运力,安排近200对临时停运和淡季停运普速列车恢复开行。为确保车辆资源高效利用,他们统筹调配全路运力资源,实行动客车底最大化调剂,实施动车组担当临时调整。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合理安排检修时间,努力挖掘车辆潜力,通过压缩厂段修数量、车底套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解决车辆紧张问题。

开发旅游市尝开好旅游列车,是落实国铁集团党组“春运不足春游补”的重要举措。近期,以“熊猫专列”为代表的一系列精品旅游列车备受社会关注,“坐着火车游中国”成为人们的心之所向。“五一”假期,国铁集团继续加大旅游列车开行组织力度,集中向新疆、东北等热门方向安排加开旅游列车,“熊猫专列”将首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开行,去往格尔木和敦煌,打造铁路假日旅游新标杆。围绕旅游热点地区以及近两年新开通线路等重点方向,国铁集团创新列车开行模式,同步加强旅游产品营销宣传,推出动车组包车厢和旅游团体返程票预定服务;在12306网站开设产品销售板块,建立旅游产品销售平台,初步实现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功能,12306“铁路游”板块正式上线,整合铁路交通网络和旅游资源,发布旅游专列、跟团游、周末游和自由行四大类170余款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强化定制服务,大力组织去往红色旅游景点的列车,加强旅游目的地组织,加大管内旅游专列开行力度,根据各地推出的旅游推介方案,在运力、票额、票制等方面积极配合。

自4月15日“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到4月28日,铁路已售出假期车票超5000万张。国铁集团加强售票组织监控分析,根据客流需求和变化,优化调整票额智能预分方案和售票组织策略,按照保长途、扩中途、顾短途的原则,精准施策,实现票额利用和客收最大化;组织12306科创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功能,重点分析未能满足购票需求的区段,有针对性地加强运力调剂。

“五一”假期乐享旅途,离不开便捷优质的客运服务。国铁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深入推进车站畅通工程,做好重点旅客全程无忧服务,畅通网上网下预约渠道,全力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增加验证、安检、检票通道,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开放数量,提高旅客进出站效率;协调地方政府交通管理部门,推动铁路客流与城市交通接驳信息协同共享,加密接驳班次,提升铁路车站旅客疏解能力;补强改造客运设备设施,优化改善标识及导向系统,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面对持续攀升的客流,国铁集团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统筹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服务工作,全面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防控措施,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