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沙千里披绿甲,红旗漫卷护天路

2021-04-16 20:3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车晓敏

近日,青海、内蒙、新疆等地迎来风沙季,沿线铁路部门纷纷制作防沙网格、上线清理沙害,投入季节性治沙防护工作中,全力保障铁路运输通畅。

沙漠是地球上最为荒芜的地区,我国的沙漠面积约70万平方公里,分布在西北的干旱地区,从最东端的呼伦贝尔沙地,到西陲横亘万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论是古代的驰道,还是近现代公铁路的路基,在流动的沙丘面前,往往难以找到伸向远方的固定之所。呼和浩特集团公司管辖下临策铁路全长768公里,是我国连接蒙古国的重要枢纽之一,却有整整400公里的沙漠地段。为了治理沙害,铁路部门在沿线设置了11个治沙站。目前,临策铁路两侧已修建3000万平方米的防沙网格和近1000公里的高沙障,有效拦截铁路沿线风沙流沙;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区内高寒干燥,大风频繁,风沙侵入线路,对铁路肩、道心等设备正常运作造成了严重安全隐患;古时丝绸之路上进疆南道的罗布泊,现代人众所周知的“生命禁区”,我国的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途径其间。大风起时,有时候一刮便是一两天,掩埋了铁轨和路基,甚至造成沿线工作人员的补给出现困难,生产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

通则兴,阻则衰。交通环境的通畅对于促进文明进步发展的意义非同凡响。当人类社会不断发展成为日益联系紧密的整体时,中国铁路的钢轨也不断向人类交通线的禁区延伸,尤其是最近10年,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长,建设脚步更是逐渐向沙漠腹地挺进,治沙就成为了首要。铁路部门防护工作人员数十年如一日,采用了挡沙墙、“草方格”“盐方格”等一系列防沙治理措施,创造了“平铺式沙障”、“黏土沙障”、“风墙”等固沙方式加以治理,为了能在有限的“天窗”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清理积沙并巩固清沙效果,“清沙人”手提肩扛,头发、耳朵、鼻孔和嘴巴里被细密的黄沙所占领,但见沙如雪,不知是何人。同时,乌鲁木齐铁路集团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公司、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持续进行生态屏障建设,结合沙漠环境特点,把风沙防护工程前移,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铁路建设全过程,生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相结合,形成挡沙、固沙立体式防沙体系,为带动沿线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注入新动能,在锚固“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的道路上,不断开辟出铁路建设发展的新格局。

人勤千沙绿,旗卷万顷黄。虽然风沙仍未停歇,但来袭的次数和总量正逐年减弱,无数铁路人的坚守和坚持终究有了回报,一条条饱含着中国几代人探索和智慧的“大漠新丝路”,正以昂扬的姿态成为中国铁路建设一张新的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