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公交化”惠及千万家

2021-04-12 21:5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彭鑫

随着4月10日全国铁路新运行图正式实施,厦深高铁在达速提质的同时,首次尝试“公交化”运营模式,票种再添“新成员”,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为沿线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缩短车程时间。(南方日报4月11日)

现今我国高铁线路总里程早已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超过了第二至第十名国家的总和。中国高铁速度,给我国人民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对民众现代化生活的新追求,在铁路交通基建的“硬件”发展得到突破后,铁路部门开始了积极的“软件”服务提升。

厦门、深圳两个经济特区,是带动闽粤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点。厦深高铁连接的不仅仅是这两个经济特区,更是连接了珠三角和东南沿海两个地区的经济带,带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方便了人才、资源的输送,照顾到了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给周边地区营造了“1小时生活圈、2小时经济圈、3小时联动圈”的良好交通环境。

在实行全国铁路新运行图后,厦深高铁为了提高运输效率,成功提质达速,从200公里时速提高到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两地最快的旅行时间只用2.5小时。在加快运行速度的同时开始尝试新的票制,来适应沿海经济区特点。

经济特区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机遇,随之而来的是两地之间的交通需求成倍增加。来往的商旅需求,需要更加灵活多变、安全可靠的选择。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加上新票制推行,很好的响应了这一需求。更多的列车班次,更短的旅途时间,让珠三角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联动更加紧密的联系到一起。

民众在经济特区中拥有更多机会的美好前景下,也面临着成倍增加的高昂生活成本压力。面对高昂的住房、生活等压力下,高铁为民众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式。用高铁速度,解决了生活成本问题,工作在特区,生活在周边成为可能。铁路部门积极尝试高铁“公交化”,更加方便多样的票制选择,定期票、计次票等“公交化”的票制,符合民生发展,让特区经济的影响力辐射范围成倍的扩大。让周边“卫星”城市纳入1小时生活圈,珠三角经济地带、东南沿海地区成为2小时经济圈,厦深两地联通达成3小时经济联动圈。 

高铁不在是高大上的代名词,而成为民众的日常选择,铁路便民利民、促进民生发展,是国家大力发展高铁事业的初心。中国铁路发展至今,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从铁路基建到机车车辆的自主创新,高铁早已成为我国一张闪亮的名片。稳居世界第一的高铁里程,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快捷的高铁出行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大力发展基建以及高铁车辆技术的同时,贴切人民生活的车次调图与增加新票制,是高铁惠及万家的关键举措,更是我们祖国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