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回暖的启示

2021-04-12 21:4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3月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在统筹做好春运收尾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落实春游提质上量、货运增运增收等重点工作,运输生产经营取得较好成绩。(4月7日人民铁道网)

铁路一系列积极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说明了主动作为才能赢得当前和未来。铁路运输回暖至少带给我们三个启示。

启示一,满足市场需求才能满足发展需求。近年来,铁路全面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上不遗余力,精心设计客运产品,确保列车应民所需、为民而开,精准匹配旅客出行需求的不懈努力。此外,铁路加大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力度,抓好电煤、农耕用肥、鲜活产品、储粮移库、工业原材料等货物运输,铁路的市场立足点更精准地对接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启示二,主动应变才能变得更好。春运40天,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12亿人次,同比增长3.6%,是三大交通方式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方式。其中,管内旅客发送1.57亿人次,同比增长13.4%;管内旅客占比达到74.2%,比去年和2019年春运分别提高6.4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长途不足管内补”取得初步成效。铁路主动求变表现在,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和“一证通行”,大力推进高铁联程中转“零换乘”,全面实施站车“厕所革命”“畅通工程”等服务措施,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实行普惠性服务全程盯控申报、放行、装卸、挂运等各环节,确保每趟班列运输安全高效。

启示三,勇于担责才能走得远。目前,全路常态化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市。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大大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这是铁路一种责任感的具体表现。尽管“慢火车”没有给自身创造效益,却给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树立了铁路良好的口碑。畅通“微循环”,必然让“大动脉”更有生命力。

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铁路运输回暖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