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精品高速 谱兴川华章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建设纪实

2021-04-12 21: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建精品高速,谱兴川华章。精品高速背后是中铁二十一局建设者直面挑战、沐雨栉风、砥砺前行精神的体现,更诠释了中国铁建人的初心和使命。四川仁寿至屏山新市高速公路LJ16标在建设中就是以这样一种精神,安全优质提前完成了建设目标任务。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四川仁寿至屏山新市高速公路LJ16标项目位于屏山县中都镇境内。该项目2019年3月上场开始大、小临建设,同年8月18日徐家坝大桥开钻第一根庄,拉开了主体工程建设帷幕。

仁寿至屏山新市高速公路东连遂宁、资阳、眉山,南下宜宾,北接成都(天府大道),全线建成后,将有效实现成都、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之间的便捷连接。届时,将有利于带动三大经济区之间的交通运输和经济往来,沿线区域矿产、生态、旅游资源,都将随路而动。更有望成为成都、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经济技术交流的重要纽带,为实现经济一体化创造条件。对推动成都、攀西、川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主动出击 积极协调攻难关

项目开工伊始,针对项目征地拆迁涉及范围广、难度大,红线内附着物多的困难,项目部组织力量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时不我待的精神,统筹兼顾,抓住关键。一方面主动与当地政府、乡镇、村民进行沟通协调,赢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项目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为拆迁民众答疑解惑,细心讲解,排忧解难,为项目顺利开工赢得理解;三是项目部针对施工工作面不连续的情况,采取了“见缝插针、多点开花”的措施,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协调解决一个点,及时施工一个点,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连贯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

凝心聚力 规范管理促进度

项目开工在即,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高速项目部按照“认识到位、措施过硬、严格考核”的要求,始终坚持把精细化建设理念贯穿于项目管理全过程,从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和推进施工生产的角度出发,建立了覆盖全员、全过程的考核措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部室、施工班组进行考核。

举项目之力,与时间赛跑。为形成项目全线施工大干局面,项目部科学安排施工计划,按照总体施工组织设计及节点施工计划,分解下达到日、周、旬、月、季度施工生产计划和劳动竞赛大干活动目标计划,倒排施工工期,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科学组织力量、细化时间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人,强化责任落实,立下“军令状”,保证任务按期按节点顺利完成。同时做好施工进度计划实施情况检查与纠偏调整,确保施工过程的连续性、协调性、均衡性,通过计划、执行、检查、纠偏,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进度,推动了项目平稳推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项目部按照川交投集团、仁沐新高速沐从代表处及中铁二十一局复工复产安排部署,项目部主管人员于2月10日进驻施工现场,多方筹备防疫物资,组织人员有序进尝做到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当排头1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咬紧牙关,齐心协力,不畏挑战,鼓足干劲,凝心聚力,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克服疫情对工期影响,他们开启8小时一班的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模式,日夜奋战、挥汗如雨。4月3日桅杆咀大桥首个墩柱盖梁成功浇筑,5月3日首片25米T梁预制浇筑成功,6月15日桅杆咀大桥左幅成功架设第一片T梁,10月7日桅杆咀大桥双幅架梁完成;10月15日中都隧道出口右线突破征地拆迁“瓶颈”进洞施工,12月1日中都隧道进口右洞掘进突破千米大关(1005米),12月未中都隧道进口左洞和出口左洞掘进均突破了千米大关,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工地现场一派生机,工程进展势如破竹,秉持“唯快不破”的理念,做到“能快则快,能超则超”……为仁沐新高速公路建设发起最猛烈的冲锋。

安全至上 牢固树立人本安全

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零事故、零容忍”的人本安全理念,制定了“安全、质量、工期、文明施工”目标,明确提出了安全无人员伤亡,全面规范安全管理,建设内外和谐施工环境的管理思路。安全生产教育为先,项目部以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交底、应急救援预案、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操作规程、重大危险源辨识为抓手,强化参建人员安全教育,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紧紧围绕“平安工地”建设,确定安全生产“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目标。对关键工序和危险性较大的部位进行盯控,列出施工现场安全重点排查对象,查出隐患,及时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隐患整改不到位决不复工;开展了运架梁施工及现浇箱梁、满堂支架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安全防范措施,优化现场施工方案,加强现场安全管控,确保施工安全。通过采取各项安全措施,致使本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受控,项目建设实现了零事故的目标,为项目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狠抓质量 打造仁沐新“精品”工程

项目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总体目标为抓手,自项目建设以来,项目以节点工程推进到哪里,工程质量的“三检”就到哪里的施工要求,严把工程材料进场关,从源头杜绝了不合格材料,严把工程实体检测关,一切以数据说话,以结果为导向,提高了工程质量合格率;同时以开展集团公司“项目管控创效年”和公司“守正创新、管控创效”两级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排查隐患、巡查督办整治和跟踪落实为举措,通过扎实开展“每月质量分析会”“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首件验收”“样板示范工程创建”等工作的开展,全员质量意识、工程质量及文明环保施工得到显著提升;开展技术总结,为确保桥梁桩基顺利施工,项目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针对桥梁桩基大都位于河道流沙及斜坡软弱地层的施工难点,制定了专项施组方案,并对各项工序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积极将企业工法《不良地质桩基采用旋挖钻+超长加厚护筒+高性能泥浆护壁施工工法》应用到生产实际中,进一步提炼总结,墩柱钢筋笼采用自动滚焊机,钢筋加工采用数控弯箍机、弯曲中心;防撞护栏采用模板台车、钢筋安装台架、自动养生台车;桥面铺装采用电动摊铺机系统;T梁预制场采取2条生产线进行流水作业,其布局和设施严格按标准化建设,龙门吊采用滑线供电,养护、张拉、压浆工艺均采用智能化;梁场与桥梁之间布设9.3米高T梁运架提升平台,解决了T梁运输过程中因高程落差,绕施工便道运距长、坡比大、施工效率低的技术难题,提高了运架速度,满足了桥梁工程施工生产要求。项目部鼓励创新,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积极推广使用梁场T梁预制及运架、桥面铺装、防撞护栏、骨架护坡施工工艺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有力地保障了施工质量,提高了效率,降低工程成本5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