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党史,传承发扬朴素勤俭之风

2021-03-21 23: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艳芳

连日来,席卷全国的学党史、讲红色故事、感受革命犹如春风般激荡每个中国人的心田。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站在建党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新起点、新征程上,回望一下走过的路,我们才能更清楚将来要往哪里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黑暗的旧社会走向新中国的百年征程,是一个经历苦难辉煌的美丽蜕变,那一个个红色革命的身影犹如跳动的激情火焰穿越战争的历史硝烟,经历了腥风血雨的百年洗礼的中国在苦难中浴火重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习仲勋等一代革命领袖及共产党人一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与人民肝胆相照,把人民冷暖放在心间......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信念。

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在登山时,哪怕山陡路远也绝不肯坐轿乘竿,宁可自己拄着拐杖徒步而上。他用过许多拐杖,尤其喜爱其中的一根竹拐杖,这是为什么呢?它的取材并不珍贵,用料也不稀有,不是做工精美巧夺天工更不是因为出自名家巨匠之手。

上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在杭州登丁家山,随行人员没有带拐杖,就到附近农家砍了一根竹子,简单处理了一下给他当作拐杖用。

登山途中,毛泽东郑重地问工作人员:“砍人家竹子有没有付钱?”。得知老乡虽不收钱,但工作人员还是坚持付了钱后,毛泽东很高兴,赞扬工作人员做得对,因为共产党严明纪律规定,不许拿百姓的一针一线。

令大家没有料到的是,毛泽东会将这样 “简陋”的竹拐杖喜爱有加,带回了北京。一直陪着他,或是在中南海散步,或是重返革命老区,或是外出视察……

1965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访问中国,到长沙与毛泽东会面。一天散步时,胡志明突然向毛泽东提出交换拐杖,被他委婉而风趣地拒绝了。

毛泽东为何宁可使用粗陋之物呢?为什么毛泽东珍视一根普通的竹拐杖?实则他真正视若珍宝的是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传统。在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内,还可以在他的遗物中发现诸多粗糙简陋的用品。单腿的眼镜、拼接缝补的旧衣、老旧的书箱等等,都和这根竹拐杖一样,诉说着他是如何一生拒奢侈崇俭朴,如何时刻不忘艰苦朴素的。

在党史学习中,从一个个红色的故事震撼灵魂、振奋人心,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初心,为今后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为人民服务。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甚至认为勤俭节约是一件特丢人的事。

作为21世纪中国的建设者,必须从有效开发和利用资源出发,崇尚节俭、适度消费,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意识,以崇尚节俭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这句话。

节约其实很简单,伸出手关掉办公室的电灯,轻轻扭紧放水的龙头,购物时带上环保袋,一张纸可以双面写,集体聚会饭菜不多点,剩菜剩饭打包回家。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圣贤的生活十分节俭,经常穿粗布衣,吃米饭,喝米菜汤。我国北宋时期着名的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也把节俭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以节俭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他在生活上坚决反对奢侈浪费。有一年,他被贬黄州,俸禄减少,这给生活上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渡过困境,它不仅辞退了身边所有的仆人,而且自己更加节俭,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完整详细的开支计划,把所有的收入和手边的钱都集中起来,然后将这些钱分成十二份,每月一份,每份又平均分成三十份,每天只用一份。他就是这样“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度过了难关。

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我们应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

正如古人所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品读党史点滴,追忆先辈足迹,会发现不仅仅有毛泽东的拐杖,还有周恩来的睡衣、朱德的菜地、彭德怀的背心,一件件“小事”都折射着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值得学习和传承的优良作风,更为今天的人们提供了一面可以明得失、知事理的镜子。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中青年干部强调,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的确,面对物质生活条件的极大改观,年轻一代更需要深思和警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言犹在耳,不忘初心与使命的忠告声声入心。惟有时刻不忘艰苦朴素,方能不受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诱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传承发扬朴素勤俭之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