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花海扬帆迎春来

2021-03-21 07: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常 婧 石 佳 尚建松

春天的云南,是花的海洋

高铁的开通,让罗平镇、珠琳镇等这些散落在云南省四处的“珍珠”焕发光彩

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春风唤醒油菜花,铁路打造温馨出行路

此刻,就让我们一同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穿越浪漫花海,拥抱旖旎好风光

春姑娘轻轻一挥手,便打翻了大地的调色盘,泼洒出最亮丽的色彩。此时的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春潮涌动,万亩油菜花花开正盛,大地换上了明黄色的衣裳,吸引着省内外赏花游客前来一睹春日“东方花园”的美丽盛景。

罗平站是南昆铁路的重要站点,也是欣赏油菜花的绝佳圣地,每年二三月份,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铺满整个罗平坝子。许多旅客乘坐火车穿越“金色花海”,来这里寻找最美春天。

罗平县位于云南东部,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有着“滇东明珠”和“鸡鸣三时的美誉。1997年12月2日,南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条被称为“20世纪末国家最大扶贫项目”的铁路,给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罗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除了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罗平旅游资源同样秀甲滇东。南昆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罗平县依托这条便捷的西南出海大通道、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打造了中国最美瀑布之一的九龙瀑布、鲁布革小三峡风景区、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万亩油菜花海等多张旅游名片,并连续22年举办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向全世界展示自然天成的奇异景色。

今年初,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多家旅行社合作,开行“观金色罗平、探兴义幽静”赏花踏青旅游专列,从昆明到罗平,再到黔西南兴义,与游客一同徜徉金色花海,打卡金鸡花海峰丛,欣赏山水画卷万峰林、万峰湖,探寻大地伤痕马岭河大峡谷,在春天感受诗画般的田园风光。

春天的云南,是花的海洋。在云桂铁路经过的广南县珠琳镇,同样是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象。油菜花在春风的吹拂下开得饱满而热烈,随风摇曳的油菜花与小山、树林、农田、村舍相得益彰,散发着浓浓的乡野气息。

小镇珠琳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下辖珠琳、白泥塘、中寨等11个村,居住着汉族、壮族、苗族、彝族、回族、瑶族群众。珠琳以农业生产为主,曾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2018年7月1日,云桂铁路珠琳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个壮歌嘹亮、交通不便的小镇迎来了走出大山的春天。

高铁加快了小镇人员、信息和资金流动,当地鲜为人知的高峰牛、辣椒、玉米、水稻等优质农副产品渐渐名扬四方。便捷的交通、优越的自然环境还吸引省外投资者到珠琳发展草莓、巴西菇、有机蔬菜等农产业,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送去了希望。

2018年以来,为了方便珠琳镇百姓出行、务工,昆明局集团公司围绕旅客出行需求,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开行列车。今年春运,昆明局集团公司日均开行经停珠琳镇的列车12对,周末加开临客2趟,共为超过40万人次提供便捷出行服务。

珠琳站站外铁路大桥下,成片盛开的油菜花预示着好收成,当地彝族、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换上民族服装到这里赏花踏青,以油菜花和动车为背景,留下春日最美的定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