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脱贫攻坚,谋划幸福新起点

2021-03-21 23:0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琦

幸福生活哪里藏?一个蜂箱百斤糖。36岁的潘彦君是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门楼寨大理石村人。6年前,他家还是村里仅有的两户重点贫困户之一,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是一家六口的日常写照。现如今,借助高铁运输红利,潘彦君的蜂蜜打开了销路,不仅自己脱贫摘帽,而且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来源:铁路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它具有运输能力强、运行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的特点,同时还带动了城市轨道交通、普铁等行业发展,使我国企业在国内大规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占据绝对份额、更在国际市场有所斩获,有效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如今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高铁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寻常百姓、改变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大动脉的潜力也越来越强劲,中国铁路发展必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次提及铁路,同时也为我国铁路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随着智能铁路、“复兴号”高速列车、中欧班列、轨道上的京津冀、沿江高铁、“公转铁”等热点词汇出现,这就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追求客运提“质”,让人民出行幸福感更强;追求货运增“量”,让国民经济内生动力更大。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国高铁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遵循,以提升广大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为目标,助力当前、带动长远,也必将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创造奇迹、造福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