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京津冀”,满载民众美好幸福生活驶上快车道

2021-03-15 20:5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局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不仅要求明确,标准也非常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发挥了非凡的作用。多处“断头路”被三地联手打通、多条“瓶颈路”被逐渐拓宽,尤其是“轨道上的京津冀”更是跑出了“加速度”。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让京津冀城市群被交通一体化串起,更是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了三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美好幸福生活正在由“轨道上的京津冀”牵引着驶上快车道。

出行的方便快捷给老百姓打开了通往美好幸福生活之门。相较几十年前乘坐火车出行买票难、一张火车票就是一个“香饽饽”的窘况,如今“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四纵四横”的高铁网联通了天南地北,四通八达的铁道线不仅畅通了老百姓的出行之路,更是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尤其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出行的方便快捷有口皆碑。有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轨道上的京津冀”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1.55亿元,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沈客专等重点项目相继高质量开通运营。整体营运里程由2013年的8496公里增加到2020年年底的10484公里,其中高铁2163公里,其中高铁由1616.3公里增加到2288.6公里。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加速奔跑,不仅便捷了老百姓的出行,更拉动了三地老百姓之间的经济往来和人才流动,让千千万万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找到了施展才干、大显身手的舞台,让生活向着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进发。

出行的美好体验让老百姓收获了迈向幸福之邀。人生的幸福有很多种,而自身的某种意愿或体验得到称心如意的满足当是其中之一。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出行方式,其出行的美好体验早已成为老百姓的共识。“轨道上的京津冀”更是将这种共识不断拓展,逐渐连点成网的高铁让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届时,乘坐高铁的体验就像乘坐公交一样方便,其舒适度就像是乘坐航空一样,而乘坐高铁上下班也不再是一种“传说”。智能化的京张高铁,以及京雄城际列车的5G、物联网等智能服务,不仅开创了世界铁路的先河,更是让服务升级了不止一个版本,不断刷新旅客美好舒适的乘车体验。环绕京津冀三地开行的旅游列车,让更多的老百姓融入到赏花游、近郊游、冰雪游、古城游等更具唯美的休闲生活中,为美好幸福的生活增色添彩。

相信,不断建设发展的“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必将发挥出其独特的牵引作用,满载民众美好幸福的生活驶上快车道。

2021年3月14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