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风雪大草原 护路守“云端”

2021-03-15 08: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韩庆潇 本报 张立鹏 阿都沁

北风凛冽,在内蒙古大草原的通霍铁路上,满载煤炭的铁龙呼啸而过,卷起的雪花纷纷扬扬飘落,远远望去,云端站站牌愈发清晰。

“咯吱、咯吱……”3月1日9时30分,通辽工务段珠斯花线路车间职工王学家和14名工友向着990米长的云端隧道进发。

通霍铁路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也是牧民们进出草原的便捷之路。云端站、云端隧道地处群山之中、霍林河畔,是通霍铁路的要冲。珠斯花线路车间的职工常年守护着包括云端站、云端隧道在内的120余公里线路。

没走几步,迎面而来的“风吹雪”愈发猛烈。“这里最冷的时候接近零下40摄氏度,大草原上无遮无拦,刮起风来夹杂着雪花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皮肤没几天就会裂开口子。我们要把自己裹得像粽子一样才行。”工长徐立国说着,把新配发的防寒服重新整理了一番。

10时30分,“天窗”封锁命令下达,作业开始。徐立国借助作业灯的光亮,俯身趴在轨道上查看线路。班长杨艳彬拿起道尺对晃车地段进行测量,线路工李国华手持扳手逐个松开螺栓。其他职工也各司其职,有序推进作业。随着液压起道器摇杆有节奏地摆动,钢轨缓缓升起,新旧胶垫完成了“岗位”更迭。

不远处,王学家正仔细观测并记录磨耗数值。他一边作业一边介绍道:“云端隧道是曲线隧道,通霍线煤炭货运量大,我们要定期测量隧道内的钢轨磨耗,及时更换钢轨,确保线路安全。”

“嘟嘟嘟……”空旷的隧道内响起了清脆的防护号声,职工们迅速钻进避车洞。隧道外,列车的轰鸣声越来越真切,邻线列车的灯光由远及近点亮了隧道。

列车刚一通过,徐立国便用手套抹了一把脸上的灰尘,带领大家对刚刚整修的线路进行回检。确认全部达标后,他组织人员带好工具,快速撤离隧道。

13时30分,隧道线路检查整修结束。

远方,红霞泛着金光,在云端若隐若现。刚走出隧道的一瞬间,阳光映照在他们被汗水“洗”过的脸庞上。大伙儿眯着双眼,灿烂地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