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小题大做”在项目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2021-03-15 20: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时下,在工程项目上仍有一些安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员工,他们对安全管理中的一些细微的安全隐患排查,认为是“小题大做”,影响施工生产,浪费人力资源。

“小题大做”从词义解释,是个贬义词,通常形容一个人大惊小怪、斤斤计较或钻牛角尖之类,把小事当大事来对待。从人的行为来讲,如果把“小题大做”用作与人交往似乎不妥;但如果把“小题大做”用在项目安全管理上抓好工作落实,我认为还是比较恰当的。对于哪些安全思想意识差的员工来说,他们往往“不见棺材不掉泪”。殊不知,每一次事故发生时我们听到最多的都是“真没想到,早知道这样的话,一定怎样、 怎....” 、“我以为,就是个小隐患,谁知.....,诸如此类的“后悔语”。“祸患常积于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是在我们不经意或者觉得只是个“小隐患”,觉得不可能酿成“大事故”时发生的。因此,笔者认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就应该“小题大做”,把“小事”当“大事”、把“小隐患”当酿成“大事故”的祸根源头来扼制,才能为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确保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小题大做”抓培训,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培训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石,培训也是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告知危险源的最佳途径,但培训也易成安全管理中最易流于形式的环节。因此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隐患”的理念,承“小题大做”的态度,把“不培训”当“事故”来处理,不断创新接地气的培训形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安全生产培训持之以恒抓到实处,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

“小题大做”抓排查,筑牢安全第二道防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方针,而排查是发现问题,做到预防的基本前提。因此,排查是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不容小觑。排查要从内业制度是否完善、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外业施工现场每一个环节抓起,从查找安全的小问题和小隐患入手,确保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对排查发现的每一个“隐患”都当做“事故”来处理,杜绝“小问题”、“以往经验”等思想,追溯隐患产生原因、限定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盯控整改闭环,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纵观全局多年来一直深入推行的全员参与、专(兼)职安全员、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年度大检查制度等等举措,都在告诉我们,排查的重要性,把排查发现的问题“小题大做”是确保排查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静态隐患及时消除,动态隐患跟踪治理,从点点滴滴的小毛并小问题抓起,彻底查找和消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小题大做”抓警示,筑牢安全第三道防线。警示教育是安全生产的反光镜。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项目安全生产如果能做到“以事故为鉴”,不断举一反三,吸取血淋淋的教训、则可以“知不足”、“避祸端”。“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末形”,警示教育就是让我们成为“远见于未萌”和“避危于未形”的“明者”和“智者”。习近平在青岛考察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抢险工作时曾作出“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精神,若我们工程项目都能够做到把大大小小的事故全部“小题大做”地进行剖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起到触动员工心灵的同时,让员工从心里上彻底提高安全意识,自觉主动去抵制违规、违章操作,消除“事不关己,高挂起”的心态,以“警示”筑牢安全第三道防线。

安全是企业的命脉所在,是项目管理永恒的主题。因此,抓好安全刻不容缓、来不得半点虚假。安全管理“小题大做”常态化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安全管理方法,更是一种理念。如果我们都能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从一点一滴抓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让隐患无处藏身,安全防线便坚不可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