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是服务再升级

2021-03-15 20:4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其中,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

虽然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正在有序推进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建设,高速舒适的高铁俨然已经成为旅客出行的首要选择,但是乘坐普通火车出行依然是居民出行的热门选择。众所周知,普通火车分为硬座车厢、硬卧车厢、软卧车厢,其中软卧车厢票价最贵,硬座车厢最便宜,而硬卧车厢里面上铺最便宜,下铺最贵,舒适也是自上而下依次递增,对于长途出行的旅客,硬卧车厢下铺就成为了他们的最中意的席位,但是购买火车票是随机生成席位的,这就使得部分老年乘客购买到上铺席位后,面临爬梯之苦,一般不睡觉的时候,就坐在边座上休息,乘车体验无法达到最佳的效果。所以,目前铁路部门表示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这既是一种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人文关怀,也是一种服务的再升级。

这种服务对于老年旅客来说可以说就是一种福音,让他们的出行更加舒适。虽然卧铺下铺席位要比上铺贵一些,但是其乘坐舒适度是上铺席位完全无法相比的,这也使得下铺席位成为了旅客的热门选择,这一次的服务升级,使得老年旅客拥有了优先选择权,这是对他们为中国社会发展奋斗一生的一种肯定,让他们退休之后还能舒适地出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这也存在一个问题,虽然为60岁以上老年人优先安排下铺,但是部分旅客不放心老年人一个人独自出行,选择陪伴出行,方便照顾他们,在购买火车票时都是同时购买的,这样以便两张票挨着的,这样就有可能导致,两个人车票位置错开,甚至差好几个车厢,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将这种现象考虑进去,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总的来说,为60岁以上老人乘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是一种服务的升级,虽然还有着部分的不足,但是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会在后面解决这一问题,并为旅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