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传递浓浓温情

2021-03-05 23:0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璐

在高铁飞驰的时代,“慢火车”似乎略显“格格不入”。然而在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慢火车”则因票价便宜、乘坐方便,成为当地民众进城购物、售卖农产品、外出打工和求学的主要交通工具。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成为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不仅为山区百姓提供了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极大助力了百姓增收致富,推动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行的“慢火车”一直传递着温暖,成为老区百姓的“扶贫车”“幸福车”。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值乘的K5203/4次列车,自1996年开行,穿行于天津至山西潞城间,全程813公里,设有23个停车站,单程运行14个小时,全程票价105元。24年里,这趟穿行在太行山与华北平原间的列车,服务着太行山范围内7个“山城”170万以上人口。

依托这趟“慢火车”,浓浓的乡愁不再遥远,“慢火车”成为方便百姓回家探亲的“幸福列车”;依托“慢火车”,越来越多的山区特产能够走出大山,切实解决因地域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生的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慢火车”成为带领山区老乡脱贫的“公益列车”;依托“慢火车”,深山里走出一批又一批勤奋学子,实现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慢火车”成为带领山区学子外出求学的“通学快车”;依托“慢火车”,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被吸引到当地旅游观光,“慢火车”成为拉动老区发展的“旅游专列”。

其实,在我国,像K5203/4次这样的“慢火车”还有81对,这些奔驰在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慢火车”将国家扶贫惠农政策与老百姓联系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一列列“慢火车”不仅承载着沿线百姓脱贫的希望,更承载着铁路浓浓的人文关怀。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不断升级“慢火车”服务、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开行效率,最大限度地满足沿线山区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增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和趋势,那么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则传递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浓浓温情。相信在铁路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够搭上“致富快车”,过上幸福富裕的美好生活。(陈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