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感受中国智造的力量

2021-02-21 00:1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燕燕

1月28日,在济南西站三层的候车大厅内,利用候车室闲置空间建设的“复兴号”体验中心已基本建成。体验中心有黄白相间和红灰相间的两辆“复兴号”列车。每列“复兴号”由一个车头、三节车厢组成,车头设置了高铁模拟驾驶体验室。模拟驾驶体验室内有驾驶模拟器、显示屏以及同款驾驶座椅,游客可感受动车组司机工作场景,体验列车飞驰时的第一视角。“复兴号”的后三节车厢为敞开式设计,用于商品陈列,乘客可以在这里购物休息。(新闻来源:济南时报)

中国高速铁路早年的探索因种种原因而停止,可以称为第一阶段[自主探索]。从2006年左右开始引进包括川崎、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在内的行业巨头的技术,在中国落地产生了不同派系的动车组技术平台,可以称为第二阶段[引进消化]。而以各平台的CRH380系列和更加丰富的车型的诞生为标志,可以称为第三阶段[自主创新]。而中国标准动车组和相关计划,可以称为第四阶段[深化创新]。当时,我们对于外国技术平台一知半解,所以在用引进的平台不断进行验证积累。

中国铁路的运营情况有别于他国,比如旅客乘坐习惯有不同、车辆运用环境也更复杂,引进的外国技术平台,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水土不服。经过多年的“引进、吸收、再创新”路线,我们确实需要主动根据运营需要,研制中国标准的高速动车组。不仅性能上的提升,一些旅客界面的提升,也体现出中国标动的改变,如WiFi覆盖、热水解锁按钮、LED座位号等。也希望中国高速动车组能持续关注并改善与乘坐体验相关的细微之处,精益求精。

过度宣扬自主知识产权或盲目追求国产化率都有失偏颇。在整个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中,如果哪部分最值得称赞和自豪的,应当是“中国标准”这一核心内涵。如今,中国标准动车组还在不断优化、探索,“中国标准”越来越完善,体系越来越全面: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完成技术标准制定,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式中国标准动车组也已经亮相。未来中国标准动车组如何发展、进步,我们一起关注!(施燕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