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凡事从“小善”做起

2020-11-26 21:5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因为那张希望工程“大鼻涕”男孩的读书照片,济南西站胡善辉在8岁时进入了全国人民的视线。由于自幼受到社会各界的捐助,让胡善辉从小开始就暗暗萌发了长大后也要无私帮助别人的想法,他在走上社会参加铁路工作后,总是会竭尽所能帮助别人。(人民铁道网)

因感恩他人而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在工作岗位上尽可能多去帮助别人。胡善辉从农村大山里走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中良善的光辉,并传承下去。在当今社会大家庭里,如果人人都以善小而为,去尽一份善心,做一件善事,那么,“小善”将也会有意外的收获。

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因为没有受到益处,反而有“小善,让别人去为吧”的思想,这样心态的人多数会选择不为。殊不知,如果摄影师在那感人瞬间没有激发出心中的“善意”,没有及时把大山中不为人知的困苦披露出来。刘善辉这一辈子也许会在大山中平凡度过,也就不会有“善辉善行”重点旅客帮扶团队,出现在客流量日均三万人次的济南西站站台。可是,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如果”。

善,只是举手之劳,却能让他人免于困苦。在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往往会心生浮躁。如果没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善举”,这份浮躁体现在人与人之间,就会滋生功利与自私。做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没有谁可以脱离这个群体而单独存在,那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要为大家庭去尽心尽力付出,更何况,只要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个善举呢。

胡善辉居住的地方山多田少,粮食常年不够吃,山里的很多农产品运不出去,父母的身体又不好常年生病,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善辉兄弟俩身上。在摄影师的照片发出之后,小善辉艰难求学的故事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在数十位好心人的捐助下,胡善辉读完了初中,这个阶段,他要感恩的人实在是太多,比如房姐姐,她自己还在上学,却每个月挤出5元的生活费邮寄给他,那时候的5元可以说是笔‘巨款’了。

胡善辉从小得到了别人的帮助,他的成长,他的幸福凝聚着整个社会的关爱。善心无价,爱的力量可以改变一切。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凡事从小事做起,一件善事,一件善意的小事,也许对自己而言只是一个不经意,一个微不足道的行为,但对他人而言却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心中永驻善良,珍爱善良,撒播善良,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