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年首发,中欧班列携希望前行

2021-01-29 15:4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1月20日23时33分,伴随长鸣风笛声,一列编组49辆、满载制动助力器和塔式起重机等货物的货运列车从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经满洲里口岸驶向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在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央广网2021.01.22)

“数字口岸”效率高,钢铁驼队赴远方。新年伊始,从黑龙江已开出首趟中欧班列,哈尔滨铁路局为确保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保证货物运输时限,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提前协调海关部门,充分利用“数字口岸”的高效便捷,帮助客户办理承运业务。满洲里站是我国对俄重要的铁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境口岸之一。截至2020年,经由满洲里“数字口岸”边境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3548列、324310标箱,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35.1%、37.6%。自“数字口岸”系统启用以来,海关数据和客户电商数据共享,实现了票据电子化,通过优化作业流程,不但提高了边境口岸的办事效率,还为客户、货主节省核验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中国铁路在国际联运中打开新局面。哈尔滨铁路局新年里的第一趟中欧班列,经满洲里边境站开启了东欧之旅,高效便捷的“数字口岸”也将助力更多地中欧班列行稳致远、驶向远方。

钢铁巨龙贯中欧,全球供应显担当。自冬季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高发期,不仅有德法等21个欧洲国家下达封锁令,更有像英国出现高致命的变异毒株,一幕幕人尽相隔、货难其行的情况再次席卷全球。为避免再次出现大面积停航、断航现象,同时保障全球的供应链不受影响,中欧班列当仁不让的担当起货畅其流的重任。目前,从哈尔滨开行的去程中欧班列运输的产品包括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等品类,返程中欧班列运输的主要包括板材、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等固定货源。黑龙江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让中欧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牢固地搭建起一条稳定的供应链,给全球经济恢复打了一剂强心剂,也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作为当今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不仅稳住了对外贸易基本盘,也为全球的供应链注入了正能量。(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